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7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3105709
痛风急性发作期的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2017年第10期
     【摘 要】 近年来,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尚无良好的根治方法。痛风急性发作时西医多以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等进行缓解,相关生物制剂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中医药在治疗痛风急性发作方面具有多途径、多靶点、安全性高等优势,近年来临床上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文章通过检索中英文数据库近5年来中西医治疗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文献,并进行梳理、总结,以期为临床提供参考。

    【关键词】 痛风;急性发作期;中西医治疗;综述

    痛风(gout)是一种因尿酸结晶沉积于关节及其周围关节囊、滑囊、软骨及骨质中而引起的代谢性风湿病[1]。本病好发于40~50岁中年男性[2],我国患病率约为1.1%[3]。痛风一般起病急骤,而长期发展会因痛风石性关节炎、关节畸形而累及肾脏,并可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心脑血管疾病等。

    痛风急性发作前多无明显征兆,典型发作常在深夜突然剧烈疼痛使之惊醒,状如刀割或咬噬样,疼痛难忍,局部出现红肿,犹如急性炎症。多在几天或2周内自行缓解。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数次后可累及多个关节并表现出关节炎。目前,痛风急性发作期主要是采取措施缓解临床症状,西医多以非甾体抗炎药、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等进行治疗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