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8年第1期
编号:13205716
常规西药口服联合中药熏洗及功能锻炼治疗强直性脊柱炎34例临床观察(3)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8年第1期
     等[9],且昂贵的价格往往令患者难以接受[10],一定程度上限制其临床的推广应用,而中医药则可在这方面发挥其优势。

    中医学将AS归为“痹证”范畴,有学者认为,AS中医的规范名称应为脊痹,本病是由先天肾气不足,筋骨失养,正虚复感外邪而致[11]。基于上述理论,本研究选取寒湿痹阻型AS,针对其病因病机进行相关治疗。考虑到药物服用往往伴有不良反应,笔者采用中医药外治的特色疗法之一中药熏洗进行治疗,所用熏洗方为平乐郭氏正骨治疗寒湿痹阻型AS的经验方,全方立足于中医基础理论,重用大黄取其活血化瘀通经之功,辅助祛风寒湿,通络散寒止痛、行气散滞、舒筋通络、补肾助阳等中药[12],临床应用多年,疗效显著,通过熏蒸和外洗,达到理疗和药物两个方面的治疗作用。

    AS患者往往伴随着下腰痛和晨起僵硬,久之出现畸形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