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8年第5期
编号:13305505
类风湿关节炎心血管风险及中药有效成分对其干预的 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8年第5期
     4.3 丹参酮 丹参又名赤参,为双子叶植物唇形科丹参的干燥根及根茎,具有活血、祛瘀、止痛等功效。其主要有效成分为丹参酮ⅡA,可抑制TNF、IL-1β等炎症细胞因子的释放而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还可抑制血栓形成及血小板聚集而改善循环[27]。丹参酮ⅡA可能通过抑制炎症反应、降低MMP-1表达,提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胶原蛋白含量而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还可通过提高心肌细胞ATP酶活性,从而抑制过氧化氢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而具有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28-29]。丹参酮ⅡA用于治疗RA,可能与其诱导RA成纤维样滑膜细胞调亡有关[30]。有研究显示,雷公藤多苷联合丹参酮ⅡA能显著降低大鼠佐剂性关节炎外周血TNF-α、血管假性血友病因子(vWF)水平,并且作用优于单用甲氨蝶呤或雷公藤多苷,两者联用既有显著的抗炎效果,又起到血管内皮损伤的修复作用[31]。

    4.4 川芎嗪 川芎嗪为双子叶植物伞形科川芎的主要有效成分。川芎辛温香燥,具有活血、止痛、祛风、行气之功效。川芎嗪具有抗炎、抗血栓、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