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8年第11期
编号:13269197
舒筋接骨汤熏洗加外敷治疗肝肾亏虚型膝骨关节炎38例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8年第11期
     3.3 2组患者治疗前后关节压痛评分、肿胀评分、TNF-α、MMP-13比较 治疗后,2组关节压痛评分、肿胀评分、TNF-α、MMP-13较治疗前均有改善(P < 0.05),且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 < 0.05)。见表3。

    3.4 不良反应 2组治疗期间均未出现不良反应。

    4 讨 论

    《素问·长刺节论篇》指出:“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痹。”KO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其病因主要为肝肾亏虚,同时与慢性劳损、外感风寒湿邪等相关因素也有较大的关系。KOA以关节疼痛、关节软骨破坏、骨质增生、关节活动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5]。KOA导致关节疼痛,降低生活质量,对患者的社会功能造成严重的影响。

    相关文献报道,TNF-α在骨关节炎的发病中发挥重要作用[6-7],其中TNF-α和IL-1β的作用相似,主要是破坏关节软骨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