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9年第3期
编号:13349239
系统护理干预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心理障碍及生活质量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9年第3期
     护理前,2组患者SAS评分及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护理后,2组患者SAS评分及SDS评分较护理前均降低,且治疗组降低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2。

    3.3 2组患者生活质量评分比较 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生理功能、躯体疼痛、精神健康、社会功能及总体健康评分均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3。

    4 讨 论

    4.1 RA患者心理障碍分析 RA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表现为关节肿痛、畸形及功能障碍等症状,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威胁,易伴随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对治疗及预后均可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8]。而目前针对RA的治疗多以药物为主,大量研究资料显示,通过药物治疗虽可有效控制疾病的发展并阻碍对关节功能的损伤,但效果一般[9-10]。近年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学者认为在治疗RA的同时还需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11]。因此,本研究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用系统护理干预,通过为患者制定服药时间表和常用风湿药指引,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和对自身疾病的监测能力;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