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9年第7期
编号:13368058
强直性脊柱炎从肝肾、督脉论治的理论浅析(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9年第7期
     【摘 要】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责之于肝肾、督脉,且从肝肾、督脉论治强直性脊柱炎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阐述肝肾亏虚、督肾虚寒在强直性脊柱炎发病中的重要性,为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肝肾;督脉;理论浅析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进行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及外周关节。临床主要表现为腰、颈、骶髂部疼痛,严重者可发生脊柱畸形和关节强直。本病病因尚不明确,目前无良好的根治方法,早期诊治有助于改善AS患者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致残率[1-2]。本病病因尚不明确,西医一般认为与遗传、环境及内分泌等因素有关,与人类白细胞抗原B27(HLA-B27)阳性密切相关。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与肝肾、督脉密切相关。

    1 病名历史渊源

    AS属中医学“痹病”范畴,但又区别于“痹病”中的行痹、痛痹、着痹、热痹等。本病以脊柱、骨关节受损变形为特点,严重者可致残。根据其临床表现及发展阶段的不同,又有不同的病名。若其病痹在骨,称之为“骨痹”;病痹在肾,命名为“肾痹”;因AS缠绵难愈,称之为“顽痹”;又因其可致脊柱强直、驼背畸形,故又称之为“竹节风”或“龟背风”。现代中医名家焦树德主张将其命名为“大偻”[3]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