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9年第7期
编号:13368059
基于肾虚湿热理论探析强直性脊柱炎的辨证论治(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9年第7期
     【摘 要】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以骶髂关节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数中医学者认为本病多因先天禀赋不足,肾虚督空,而风、寒、湿、热等邪乘虚而入为主要原因。从现代分子免疫学层面和肾虚湿热理论研究来看,本病多以肾虚为本,而湿热贯穿疾病始终,湿热痹阻是本病的关键环节。因此,肾虚湿热是本病的核心病机,而瘀、毒是疾病转归的关键因素。强直性脊柱炎当以湿热辨证为纲,分期论治,从而标本兼顾,疗效显著。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肾虚湿热;中医药;

    探析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累及骶髂、脊柱以及四肢外周等关节为主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本病主要以腰背部疼痛、僵硬为主要表现,多与遗传、感染、免疫学异常以及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AS多以青壮年为主,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3%[1],致残率极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患者及社会的经济负担[2]。AS属中医学“痹证”“大偻”“腰痛”等范畴,病变部位多在筋骨关节。西医学治疗主要以生物制剂、免疫抑制剂以及非甾体抗炎药为主,其不良反应大、易反复,而中医药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治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AS患者大多肾阴不足,加之青壮年患者素体阳热偏盛,感受湿邪后极易从阳化热,表现出一派湿热之象[3],正如《素问·痹论篇》所言:“其热者阳气多,阴气少,病气胜,阳遭阴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