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9年第7期
编号:13368061
强直性脊柱炎中医外治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9年第7期
     【摘 要】 中医外治强直性脊柱炎具有疗效明显、过程安全、不良反应小、个体化等优点,对近几年中医外治,如针刺、运动、灸法、特色疗法等在强直性脊柱炎中的应用进行概述。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中医外治;综述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侵犯骶髂关节、脊柱关节、肌腱末端等为主要特点,患病率在各国比例不同,总体以男性多见。AS的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明确,遗传、环境与免疫因素在本病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其中遗传因素以人类白细胞抗原B27(HLA-B27)基因为主,多个与HLA-B27存在交互作用的基因共同参与[1]。本病起病隐匿,逐渐出现腰背部或骶髂部疼痛或僵硬,呈炎性疼痛。部分AS患者在疾病进展中出现外周关节的疼痛,如膝、髋、踝关节等。目前AS尚无法根治,只能依靠早期的诊断和合理的治疗改善症状及预后,使疾病得到缓解或保持低活动状态。西药治疗以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改善病情抗风湿药(DMARDs)、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拮抗剂为主,但尚无标准的达标治疗及维持缓解方案[2]。中医外治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进行的一系列非口服药物治疗的手段,素有“良丁不废外治”之说,可见外治法的作用及地位。现对近几年中医外治在AS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1 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是应用不同的针具针刺机体腧穴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