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9年第9期
编号:13410568
灸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9年9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9年第9期
     【摘 要】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反复发作,迁延难愈。中医灸法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现梳理分析近5年各类灸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从而为其临床治疗和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灸法;综述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種以慢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异质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易侵犯四肢小关节,以滑膜炎、关节进行性破坏为主要临床特征[1]。RA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主要与遗传、感染、内分泌、免疫等多个因素密切相关[2]。据报道,随着年龄增加,RA发病率逐渐增高[3-4],且女性高于男性[4-5]。西医目前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常用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6]、改善病情抗风湿药[7]、糖皮质激素[8-9]、生物制剂[10]等几大类。西药能较快地控制症状,但用药时间长[11-12]、不良反应多、禁忌证多[13-15]、价格昂贵[16]。RA致残率高,给社会及患者家庭造成沉重负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17-18]。

    RA属中医学“尪痹”范畴,也被称为“鹤膝风”“历节病”[19]。《黄帝内经》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其风气胜者为行痹,寒气胜者为痛痹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