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骨关节炎
编号:13481404
韩文朝教授治疗膝骨关节炎经验介绍(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5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5
     【摘 要】 韩文朝教授认为,膝骨关节炎病机为肝肾亏虚于内,风、寒、湿等外邪趁机入侵所致,提出以补肝肾强筋骨、活血化瘀、舒筋活络、健脾化浊为基本治则,再根据其入侵外邪类型诊治,同时兼顾阴阳,祛邪而不伤正,取得良好疗效。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经验介绍;韩文朝

    韩文朝教授是濮阳市中医医院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擅长运用关节置换手术治疗由重度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所导致的畸形、僵硬等疑难复杂疾病。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具有患病率高、病变范围广、晚期功能障碍程度重等特点,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50%,而75岁以上人群高达80%[1]。KOA的症状主要是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畸形等,影像学检查可见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骨赘形成。KOA属中医学“痹证”范畴,常分为风寒湿痹证、风湿热痹证、痰瘀痹阻证、肝肾亏虚证[2],目前对KOA病机的认识主要是正气不足,肝肾亏虚于内;风、寒、湿、热、痰、瘀等外邪趁机入侵关节阻滞气机,导致筋脉痹阻,气血不通,关节失却濡养,造成膝关节疼痛等症状。韩文朝教授运用中医药治疗早中期KOA颇有心得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