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2007
编号:13833592
基于数据挖掘分析近10年针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取穴规律(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07
     【摘 要】目的:总结分析近10年针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文献中的取穴规律。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CNKI)、万方(Wanfang)、维普(VIP)、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及PubMed等数据库中2010年1月至2020年2月以针灸为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研究文献,建立针灸处方数据库并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临床治疗的取穴规律。结果:共纳入76篇文献,涉及腧穴394个。经数据挖掘分析后发现,临床所取腧穴频次最高的为足三里、肾俞、关元等,涉及膀胱经、胃经、脾经上的穴位为主,占总频次的53.55%;特定穴位以五输穴的使用频次最高,占总频次的34.77%。结论: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临床针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选穴规律,为日后临床治疗的开展及实验研究提供数据依据。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针灸;数据挖掘;取穴规律

    【ABSTRACT】Objective:To summarize and analyze the rules of acupoint selection in the clinical research literature of acupuncture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recent 10 years.Methods:Databases such as CNKI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