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2007
编号:13833599
调和营卫法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的运用浅析(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07
     【摘 要】 类风湿关节炎由外感风寒湿等邪痹阻经脉而发,然“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营卫理论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营卫失和是疾病发生的基础。当营卫失和时,外邪风、寒、湿等趁虚侵入机体,痹阻经络,使得气血运行凝滞,出现四肢关节疼痛而发病。基于该理论,提出调和营卫以治本,祛风、散寒、除湿以治标。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调和营卫;理论浅析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多关节炎。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侵犯关节软骨、软骨下骨、韧带和肌腱等,造成关节软骨、骨和关节囊破坏,最终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1-2]。本病多见于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约为0.32%~0.36%[3]。中医古籍中没有RA病名记载,根据临床症状可归属于“痹病”范畴。《济生方》曰:“皆因体虚,腠理空疏,受风寒湿气而成痹也。”指出RA的发生与营卫关系密切,因营卫失和而致腠理不固,风、寒、湿等外邪容易侵袭机体,导致气血行涩,经络不通而发为痹证。故笔者将从营卫理论着手,探讨营卫与RA发病的关系及调和营卫法在RA治疗中的运用,以期为今后临床辨治提供新思路。

    1 营卫理论探源

    《灵枢经》曰:“人受气于谷,谷入于胃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