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2007
编号:13833601
浅谈中医整体观在类风湿关节炎诊治中的重要性(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07
     【摘 要】 中医整体观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疾病诊治的各个方面。类风湿关节炎是多因素导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中医学“痹病”范畴,其起病、证候、治疗等都与人体内外环境息息相关。从中医整体观出发,阐述类风湿关节炎与外界环境、人体脏腑、心理因素的关系,探讨整体观在类风湿关节炎诊治中的重要性,为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治开拓新的思路。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中医整体观;诊治;重要性

    中医整体观是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基本特点,在疾病的认识、辨证、诊疗方面具有独特的指导作用。中医学强调自身的整体性和内外环境的统一性,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类能动地适应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以维持正常生命活动;与此同时,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构成人体的各个部分在生理和病理上密切相关[1]。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对称性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对滑膜、骨关节有明显的破坏性[2]。西医学认为,RA的发病与遗传、环境、感染、免疫功能失调等相关,是一种多因素参与导致的系统性疾病,与中医学的整体观念相契合。在中医辨证体系中,RA的起病、证候、治疗均与内外环境密切相关。RA病因复杂,病情反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拟从中医整体观的角度,阐述RA与外界环境、人体脏腑、心理因素的关系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