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2007
编号:13833602
类风湿关节炎的中医证治(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2007
类风湿关节炎的中医证治,风湿病(痹病),中医药,虚邪瘀
     【摘 要】 类风湿关节炎是最常见、最典型的风湿病之一。收集研究历代医家如娄多峰、路志正、焦树德等论治类风湿关节炎的经验,结合临床实践,总结出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病机(虚、邪、瘀)和证治方案(正虚痹、邪实痹、痰瘀痹),临床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关节炎,类风湿;风湿病(痹病);中医药;证治;虚邪瘀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以对称性、慢性、进行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为常见风湿病之一,致残率高,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RA属中医学“痹病”范畴,与“历节”“顽痹”“尪痹”等相似[1]。早在《素问·痹论篇》中就有对RA的论述,后世医家论述痹病多遵《黄帝内经》之说,并逐渐完善其理法方药。如宋代《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记载大量治疗RA的方药。明·万全《保命歌括》曰:“须制对症药,日夜饮之,虽留连不愈,能守病禁。”强调本病治疗的长期性。中医药治疗RA具有自身优势和特点,笔者在学习婁多峰、路志正、焦树德等风湿大师论治RA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践,总结归纳出本病的中医证治。

    1 RA的病因病机

    RA多为正气不足,卫外不固 ......
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