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3743743
洗手间里的宴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211
     玛莎是一个单亲母亲,与四岁的儿子汤米相依为命,白天在艾丽莎家里做女佣,晚上得赶回去照顾汤米。艾丽莎知道了玛莎的情况后,给她和汤米腾出个房间,说:“把汤米接来吧,今后你们吃住我都包了。”

    玛莎道了谢,但不同意,艾丽莎不好再坚持,这个事就过去了。其实玛莎有自己的担心,艾丽莎家的大房子里,光洗手间就十几个,最小的洗手间也比她家的房子大。她不知道在贫穷与富有的巨大落差前,对一个四岁的孩子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天,艾丽莎要在家里请客,人手明显不够了。艾丽莎和玛莎说:“玛莎,今天你能不能晚点回家。我这里缺人手,现找来不及,只好麻烦你了。”

    玛莎说:“行,但我担心我的儿子,他晚上见不到我会害怕。”

    艾丽莎说:“你现在就去把他接过来,晚饭和客人一起吃就行了。”

    玛莎想了想,同意了。
, 百拇医药
    玛莎把汤米接过来时,客人正陆续抵达,她没领汤米从正门进来,走的是侧门。然后,将汤米藏在一间艾丽莎不大光顾的洗手间里。她拿来一个盘子,从自己口袋里掏出香肠和面包——这是她在回家路上特意买的。

    汤米从来没见过这么气派的洗手间。玛莎说:“妈妈带你来参加宴会,可你是小孩,不能和大人一起吃,这是艾丽莎特意为你准备的单间。”

    汤米想把餐盘放到洗漱台上,但他个头太矮够不着,只好把餐盘放到了马桶盖上。他坐在漂亮瓷砖铺就的地面上,一边唱歌,一边吃着这些平时很难吃到的美味佳肴。

    很快,在富丽堂皇的宴会大厅里,艾丽莎没发现汤米的身影,就去问玛莎。玛莎支支吾吾地说:“我一直在忙着,没时间照看他,也许……或许……他可能在外面的草坪上自己玩吧。”

    艾丽莎似乎明白了什么,她离开宴会大厅,把整幢房子的所有房间都找遍了,最后在一个位于角落的洗手间里找到了汤米。
, 百拇医药
    艾丽莎问汤米:“嗨,小家伙,你怎么能在这里吃东西?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

    汤米快乐地说:“妈妈说,这是艾丽莎特意为我准备的单间,今天的香肠太好吃了,我好久没吃过了。你是谁呀,这么好吃的香肠我可不能一个人吃,你愿意陪我在这里吃这些美味吗?”

    艾丽莎明白了一切,强忍泪水点点头。此刻,她想起了当初随父母来纽约的经历,那时他们也很贫寒。

    回到宴会大厅,艾丽莎对客人们说:“很抱歉,朋友们,我现在必须得去陪一位特殊的客人,请大家慢慢享用吧,我不能和你们共进晚餐了。”

    说完,她装了满满两大盘美味的食物端到洗手间里。她模仿汤米的样子,把餐盘放到马桶盖上,坐在地上,然后对汤米说:“这么好的一个单间和美食,你一个人独享就可惜了,来,让我们一起吃晚餐。”

    艾丽莎和汤米一边吃着东西一边唱歌,也聊了很多事情。她让四岁的汤米坚信,他的母亲是世界上最勤劳、最伟大的母亲。
, http://www.100md.com
    客人们发现艾丽莎端走两大盘子食物后,再也没回来,觉得蹊跷,也去寻找。当他们看到两个人坐在地上,围着马桶盖吃东西的场面后,被深深震撼了。这些被称为上层人士或社会精英的人们,端着酒杯和美味纷纷赶了过来,很快就把洗手间挤满了。大家给汤米唱着歌曲,表达了很多美好的祝愿,这些都让汤米确信:他的母亲是最令人尊敬的母亲,而他,则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很多年后,汤米长大成人,他不但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也买下了拥有几间洗手间的大房子,进入上流社会。每年,他都以匿名方式捐很多钱给穷人,但从不举行捐赠仪式或接受采访。他对始终不理解的朋友们说,我永远忘不了在很多年前的那天,有一群富人,用他们的诚恳与良知,维护了一个四岁孩子的自尊和骄傲。

    (张心涛摘自《新故事·经典版》), 百拇医药(赵舰艇)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