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现场急救
编号:13743788
现场急救:三大招数四大要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211
     每年暑假都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据报道,从5月1日至6月11日,深圳急救中心共接到溺水事故求救电话32起,7例死亡,其中2例为未成年人;5月27日,湖北孝感市孝昌县5名12岁女孩溺亡;宜昌在一周内也发生三起学生溺亡事件……意外伤亡事故是谁都不愿看到的,学会并掌握一些有效的急救术,关键时刻可以为挽救鲜活生命争取时间。

    三大招数

    第一招 人工呼吸

    术前准备:施救前先判断对方有无呼吸,一看二听三感觉,时间约10秒,对方的状况也就判断得八九不离十了。

    标准姿势:右手掌侧压住患者额头,左手将其下颌上提,使其保持头部后仰的姿势(辅助方法可在其肩部放一个小枕头),并一直坚持始终。右手掌侧压住患者额头同时,大拇指与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平静吸气后,嘴包裹住患者嘴唇对其缓缓吹气,时间需停留1秒以上,并用眼角余光观察患者胸部是否隆起。若隆起,则松开患者鼻孔准备第2次吹气。频率无需过多,每分钟10~12次就可。
, 百拇医药
    原理:没有呼吸就没有氧气的输入,而人体代谢时刻不能离开氧气,输入氧气就是拯救生命。

    第二招 胸外按压

    术前准备:先确定按压点在胸骨与双乳连线的交点。

    标准姿势:左手的掌根放在按压点,右手掌根重叠放于左手上。左手手指上翘,右手手指扣入左手手指间。按压者上身尽量向中间倾,肩手保持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压时手随胸部起伏而起伏,节奏要均匀。按压深度不可过深,也就是不可过于用力,使胸部下陷3~5厘米即可。按压频率要达到100次/分。

    原理:对于心跳骤停的患者,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只有骤停后的几分钟,在这极短的时间里,有时你根本无法等到救护车。因此,在救护车来临之前,进行胸外按压(其实就是人工按压心脏)可以帮助患者恢复血液循环。以上两招最好同时使用,做胸外按压者的身体中轴得平行于患者的乳头连线水平处,做人工呼吸者跪于患者头侧、胸外按压者的对侧。两招轮番上阵,胸外按压30次后,做人工呼吸2次,如是循环进行。
, 百拇医药
    第三招 呼吸道异物迅速排出法

    这个方法对于有小儿的家庭尤其有用。

    术前准备:先确定按压点为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要尽可能远离剑突,即胸下肋骨的交汇点。

    标准姿势:站在患者身后,左手握拳,拇指贴于按压点腹部,右手包住左拳,环抱患者腰部快速往上往前挤压。

    原理:肺其实就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异物堵住气球的出口,骤然挤压肺部,大量气体冲击气道出口,异物也自然冲出了口腔。

    四大要领

    有了三招救人法,同时要记住四大要领:

    1.不但要救人,还要会自救。对施救现场安全性的判断颇为重要。譬如在煤气中毒的现场,你就不能多待,得尽快把患者转移再施救。对于人工呼吸,你要是担心患者有传染病而不考虑进行,那也情有可原,就专心做好胸外按压吧。如果身边有医用纱布,隔着纱布做人工呼吸,同样有效。

    2.不要错过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也就是患者呼吸心跳骤停的几分钟之内。所以除非你是亲眼见其倒下,可先打120再施救,否则就要先行施救,再找时间打电话。特别是溺水、创伤、药物中毒引起的,一般要先抢救。

    3.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时,得让其平躺在直、硬的平面,而不能是席梦思这样的软性物品上。

    4.如果你要搬动患者至平躺状态,须警惕患者有颈椎骨折的可能,搬动时须一手托住颈部,使其头、颈、上躯干在搬动时成一直线,保证颈椎没有因发生逆转造成无法弥补的损伤。

    (摘自《家庭医药》), http://www.100md.com(李湘民 李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现场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