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22
幸福与你如影随形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很久以前,我写过一则寓言,那时候只当消遣,没有什么目的;今天再读它,虽然不免生涩,也还是有些道理的。

    有一个远行的人,长途跋涉去寻找幸福,走遍了千山万水却始终没找到幸福。他有点厌倦和泄气了,迷茫地坐在树下犯愁,不知该继续寻找还是往回走。这时来了一位智者,同他一起坐在大树下休息。

    智者問他为何如此衣衫褴褛、精神萎顿。他非常懊恼地说有人曾告诉他,只要埋头往前走就一定会找到幸福,可他走了这么远,始终没找到。智者笑而不语。那人问智者从何而来,为何经历长途跋涉却红光满面,不见疲倦之色。

    智者说他是一路走来给人们送幸福的,所以不觉得辛苦,还很快乐。那人听了欣喜万分,以为找到了幸福。他请求智者把幸福给他,也好免除他继续奔波寻找的苦。

    智者笑着说道:“幸福你早就找到了,就在你身后。”

    那个人左顾右盼,看自己浑身上下,除了破衣烂衫什么都没有,非常迷惑。智者说:“幸福就在你背后,一直跟着你,只不过你只顾往前走,从未回头看过,又怎么会发现它呢?”

    那个人站起身来,使劲儿扭头向身后看,仍旧见不到幸福;他又伸手到后面去摸,还是没有。他有点气恼,觉得智者愚弄了他。

    智者笑呵呵说道:“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看不见幸福,很多人都看不见。幸福就在每个人身后,时时刻刻紧跟着,大多数人只顾埋着头追赶,始终看不到它;有些人发现它之后,总想回头看看,又想伸手抓住,越是着急,就越抓不住。你想想办法,就能瞧见幸福了,它与你如影随形。”

    那个人觉得智者说的话太深奥,他不相信智者,也不愿再继续寻找下去,于是调转方向往回走。走了几步,他有点不甘心,回头看智者,发现他已经不见了。他一边往回走一边将两条胳膊伸到背后去摸,但的确什么都没摸到。他确信智者跟他开了个玩笑,失落地走了很长一段路,走得很累,浑身是汗。

    不远处有一个泉眼,涌出清凉的泉水。他跑过去喝水,洗了脸,浑身清爽,精神振奋,疲倦也没了。他决定一口气走很远,当他站起身来准备要走的时候,无意中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背影正好映在泉水积成的小潭里,他惊讶地发现,原来幸福真的趴在他的背上,正笑盈盈地看着他呢!

    前些天我看到另外一则小寓言:有一只小狮子问妈妈:“幸福在哪里?”母狮子说:“幸福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狮子追着尾巴跑,却始终咬不到。母狮子笑道:“傻瓜,幸福不是这样得到的。只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

    很多人都想知道幸福究竟在哪里,也在追逐幸福,但很少有人明白,幸福其实就在自己的生活里,隐藏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在亲情中、爱情中、家庭里、满足中,时时刻刻陪伴着自己。很多时候我们睁着眼睛却看不到它,有时候又想紧紧抓住它,才会忘了幸福是无形的,感受得到它却未必能看到,能看到也抓不到。

    追逐幸福不如守望幸福,揣着平常心,用平静的目光审视幸福,却不要伸手去惊扰它。

    对待幸福,要有守望的决心。刻意追求不如踏踏实实往前走,幸福就会与你如影随形。

    (摘自《伴侣》), 百拇医药(张宁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