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40
276万?孩子的教育你肯花多少钱(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近日,一个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排行榜”的帖子给出了答案:北京,276万元;上海,247万元;深圳,216.1万元;广州,201.4万元……看到榜单中,一个个令人咋舌的高额数字后,网友们详细列出了养育一个孩子最主要的消费项目,其中,教育消费(包括常规教育支出、課外补习、特长培养、保险、旅游等)无一例外成为各地最主要的支出——以北京为例,竟高达240万元。

    一片哗然之后,尽管不少人认为这样的榜单并不具有普遍性,但昂贵的教育成本却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也让“生得起,养不起”成为不少家长的无奈感叹。

    276万元只是一个“传说”,但确实得花不少钱

    “这是针对富人的生活标准吧,普通人养个孩子花不了这么多钱。”面对榜单,北京市民王女士觉得这样养孩子的标准有点高,但仔细算算,她在今年刚满5岁的儿子身上的投入确实也不少,“上早教班、请保姆、上托儿所……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元。”
, http://www.100md.com
    像这位年轻妈妈一样,很多市民都认为这个网上流传的生育成本“高得有点离谱”。

    “并不具有代表性。”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榜单中数据所选择的样本范围太窄了。另外,生育成本是多年的积累,社会经济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按现在的条件单纯乘以20年计算,是不科学的。”

    虽然276万元的生育成本对北京大部分普通市民来讲,只是一个“传说”,但日益上涨的教育成本以及不成熟的教育理念,还是困扰着不同经济基础的家庭,家长们一致表示“养孩子很费钱”,而这些钱主要还是“费”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

    幼儿园

    上幼儿园2.2万 看病花5万

    张珊珊的父亲张波曾是吉林大学教师,目前在政府部门工作,母亲在学校工作,两人的收入在长春市民中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张波说,女儿3岁时进入了自己所任职大学的幼儿园,直到7岁上小学。入园时一次交纳入园费2000元,入园后每个月各种费用大概在400元左右,一年大概花费5000元。四年幼儿园总共花费约2.2万元,这仅是在幼儿园教育上的直接投入。“我女儿小时候有哮喘病,看病花了5万元,这是她小时候最大的一笔开销了。”张波表示,“穿衣、吃饭这些间接的花销就没法细算了,那个时候东西便宜,物资不丰富,平均每个月估计100元就够了。”

    记者算了一下,张姗姗上小学前,在教育、健康等各方面已经花费了至少7.2万元,算上日常生活开销,起码也要接近8万元。4年投入8万元,平均每个月1670元左右,不要说是在物价便宜的十几年前,即使是在今天也够一些成年人节省着花一个月了。

    谈到这里,张波却表示:“这是十几年前,如果是现在,这个价格肯定下不来了,我一个表弟家的孩子3岁,现在每个月在幼儿园的费用大概1900元,再加上吃饭、买衣服、买玩具这些平均下来每个月也要1000元左右。”
, 百拇医药
    与十几年前张波的女儿上幼儿园时相比,现在的孩子每个月幼儿园的费用上涨近5倍,生活费上涨近10倍,每个月除去看病也要花费2000多元已经较为普遍,这甚至超过了很多成年人每月的工资。

    小学

    择校费不少钱 特长班花销大

    为了从小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1999年秋天,张波并没有让女儿上户口所在学区的小学,而是花了8000元的择校费,把女儿送到长春市一所知名小学。

    “一下拿出8000元当时压力还是挺大的,那时候月工资也就1000多块钱吧,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心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狠狠心还是把积蓄拿出来了。”张波说,“上小学以后,学费、书本费、补课费差不多每个月五六百元吧,再算上吃、穿、玩,每个月总共1000元左右吧。”

    不过此时,张波对女儿最大的投资不在学校内,而是在学校外。“小学课业压力不大,我给女儿报了三个特长班,体操、舞蹈和电子琴,每种特长差不多都花了1万元。”虽然学习特长花销大,而且女儿后来也没有在这些方面有更深的造诣,但他并不后悔。“我本来也不是要把女儿培养成这方面的人才,主要还是为了让孩子有更全面的个人素质,这个目的现在看还是达到了。”
, 百拇医药
    张波计算,自己家在女儿小学阶段共投入约11万元。

    十几年前,各种各样的课后班、特长班、辅导班就风起云涌,淘金于学生市场,众多家长也毫不犹豫地将孩子送入各色特长班。“当时电子琴方面的课程价格还可以,一对一教学也不过5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200元甚至更多了。”张波表示。

    初中

    择校费更高 租房负担大

    女儿升初中时,张波再次花费1.8万元择校费,把女儿送入一所重点初中。

    “上初中后学业压力就大了,就不让她再练特长了,主要精力就放在学习上,课外给她补过英语和作文,初三中考冲刺时也给她单独找过人补习。总体来说,女儿一直学习努力,成绩不错,额外的花费要少些。”张波说,“每个月在学习上得花个1000~1200元,主要是参加各种补习班的费用,如果算上生活费,每个月支出将近2000元。”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女儿所上的初中距离他们家较远,张波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每个月又多出1000元的房租费用。而原来的房子地点不好,即使价格便宜一些也租不出去,只好空着。

    三年的初中学习和生活,张波在女儿身上又花费了约13万元,对比小学,初中的择校费则达到了小学择校费的2倍还多。

    高中

    与初中相差不大

    女儿中考时考取了所报考学校的自费分数线,虽然又花了1.8万元择校费,但是张波还是很高兴,毕竟省去了托关系的麻烦。“那个年代人情费估计也得一两万吧。”

    “高中和初中一样,主要抓学习,每个月花在学习上的费用1500元,加上生活费一共2000多元。”张波说道,“她高中3年基本都是年级前三名,补课的时候不多。不过她的英语比较薄弱,曾经找人专门补习过。”, http://www.100md.com(赵倩 邓晖 袁孜学)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