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婚恋男女
编号:13716146
男女搭配 干活很累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大家已經从畅销书作家约翰·格雷那里知道——男性来自火星,而女性来自金星,但是你知道如何在工作场合中促进这两个星球的人相互合作吗?

    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在为实现工作场合中的性别平等而努力,你也许以为这些难题已经得到了解决,那你就错了。

    在男女关系这一领域,芭芭拉· 安妮斯和约翰·格雷两位资深专家共同合著了一本新佳作《一起来工作》(Work With Me),这本书指出,在工作过程中,男女之间存在着8个“盲区”。《一起来工作》解答了是什么造成了两性工作场合中的紧张关系,导致了双方间的误解和沟通问题,并影响人们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中的成功和满意度的。

    最近,我邀请约翰·格雷来给一个由我主持的座谈会做演讲,他非常明确地举出了两性之间的差异。在聆听他的演讲前,我以为我的思想很前卫。但如今,我却发现我需要了解的东西还有很多。

    安妮斯和格雷采访了来自财富500强的60多家公司的10万名男女高管,他们通过研究认识到:“在今天的工作场合中,男性和女性是如何对彼此的意图和期待视而不见。”不恰当的行为在工作场合中无处不在,但作者认为这些举止大部分是“无意的”,这是男女之间的误解造成的结果,因为矛盾双方完全不知道异性为什么会这样想或者这样做。
, http://www.100md.com
    安妮斯和格雷以“性别智商”的重要性为例。根据他们的解释,“性别智商”是一种积极的意识,它将性别的差异看作优势,而非劣势。由于我们已经习惯于相信男性和女性是一样的,他们之间彼此相互竞争,我们也常常希望异性的所思所为能够与自己一致。安妮斯和格雷在书中写道:“缺乏性别智商,男性和女性将永远不会真正地理解和欣赏对方那真实的、与自己互补的天性。”

    以下就是两位作者给出的8个盲区:

    女性想要男性做出改变吗?“今天,我们所经营的传统业务,是基于男性的工作模式和行为模式。”两位作者说,“我们必须停止要求女性的行为举止像男性一样,然后责备男性的举止像个女性……当我们了解了我们的差异,我们的讲话方式就会发生变化,而我们的期待也会变得基于现实而不是某些假想。”

    男性会欣赏女性吗?“对于男性来说,他们凭借自己收获的成果得到满足,而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她们在为结果奋斗时所遇到的挑战得到了认可,那么她们会觉得受到了赞赏并得到了认可。”作者们写道,“男性并不了解,一个相互合作的工作环境、同事和上级的支持以及建立共享和互惠的关系,对于女性来说,与金钱、地位、权力同等重要。”
, 百拇医药
    女性会被排除在外吗?作者们认为:“男性一般容易忽略女性。结果,女性可能会对男性在小组会议中的表现做出误判,认为他们对自己十分冷淡或者漠不关心,这会放大女性被排除在外的感觉。”

    男性在面对女性时必须谨慎行事吗?安妮斯和格雷写道:“男性认为他们常常觉得无法表达自己的观点或做自然真实的自己,因为他们担心说错话做错事会惹毛女同胞。”

    女性会问太多的问题吗?按照作者们的话说,女性一般提出的问题要比男性多,但是这些问题会有助于刺激观点的碰撞,发现什么是重要的,什么会导致最好的可能结果。

    男性会倾听吗?男性在与女性一起工作时,导致失败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懂得花点精力来表现出他们在倾听,并且在这一过程中证明他们在关心对方。

    女性太过情绪化吗?作者认为,一般来说,男性和女性一样的情绪化,但是男性倾向于掩藏自己的情感,除非他们面对的是自己最亲的人。

    男性反应太迟钝吗?“许多男性如今正努力,争取能够更加主动地意识到他们周边的人和事。”作者表示,“虽然如此,男人天生就不够敏感并且不善于及时回应。”

    (摘自《21世纪商业评论》), 百拇医药(哈维·麦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婚恋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