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
编号:13716147
二次婚姻没那么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谁说离婚的女人只能在狭窄的范围内寻求幸福?WH与7位再婚女性深入交谈,看她们是如何让幸福再次敲门。当我们要做这期选题寻找采访对象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大家回想了一下身边已经离婚的朋友,离婚之后处在单身状态的大概占60%,离婚之后步入第二次婚姻称自己非常幸福的不到10%。这似乎间接印证了情感专家说过的,许多离婚的夫妻在下一段婚姻中还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他们让婚姻变成一种不幸的轮回。然而,有些人就能从生命的轮回中看破天机,不让自己重复以往的不幸,而拥有一段全新的幸福婚姻。这些再婚的幸福女人开诚布公地回答了 WH关于二婚的咄咄逼问。

    Judy

    41岁,再婚8年

    我26岁结婚,那段婚姻坚持了4年。第一段婚姻让我感觉很累,我一直在满足别人而忽略自己。比如,他们家吃得很清淡,并且不爱吃海鲜,而我爱吃辣,隔一段时间会馋海鲜,可我只能按照他们家的喜好来做饭。我需要按照前夫的要求出得厅堂入得厨房,他不喜欢的衣服我坚决不能买。我觉得我有点像他的附庸,没有自我。而现在这段婚姻,老公也喜欢吃得清淡,但他不会要求我跟他一样,他会为我做我爱吃的。
, 百拇医药
    石青

    28岁,再婚2个月

    現在的老公比较知道怎样和我相处,他很清楚我的脾气,并且试着学习如何与我这种脾气的人相处。

    我和前夫以前很相爱,可就是不能相处,我们在一起时总是吵个不停,他不愿哄我,我也不愿体谅他,我们吵架时特别凶,就差动手了,最后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既然只剩下伤害还不如离婚。现在的老公会教我,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而不是脾气上来了就不管不顾地说些伤人的话,伤害关系。

    岚子

    36岁,再婚3年

    前夫追求我的时候特别殷勤,好像他的世界已经完全被我占据,我拒绝他,他就要痛不欲生一样。可在我们结婚之后,他完全变了一个人,总是对我忽冷忽热,有时他热情地给我买礼物,说各种甜言蜜语,有时又会在出差时一个电话也不打给我,我打给他,他也只是冷冷地回应几句。我后来发现他真的是个自恋倾向很严重的人,他很享受女人拜倒在他的膝下,只要达到这个目的,他的自恋便得到满足,这个女人的存在就可有可无。我也意识到,可能正因为我自己本身有些孤芳自赏吧,才会与他的自恋“情投意合”。我们结婚4个月就分手了,分手后我真的没有觉得离婚有多难受,反而有一种终于呼吸到正常空气的快乐!我现在的婚姻很舒服,老公和我性格、喜好虽然不同,但是我们在对方面前都不“装”,能很真实地做自己,感觉彼此拓宽了对方的世界。
, 百拇医药
    小羽

    31岁,再婚2年

    我的二婚其实是复婚,又嫁给了前夫。我22岁嫁给他,虽然之前知道他与很多女人都有过暧昧不清的关系,但我相信我们是属于对方的,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结婚后不久我们就矛盾重重,我们俩人年龄相差12岁,我的世界和他的世界完全不同,并且我从一个大学里有很多人追求的年轻女孩突然变成“人妇”,后来马上又成为“人母”,这些角色也让我很不适应。最后我们觉得性格不合而分手,分手的时候我还和很多朋友说他是个好人,只是我们没法做夫妻而已。之后我又经历了两个男友,这两个男友让我惊奇地认识到,其实最吸引我的还是前夫。我们结婚是在2005年,2009年离婚,2011年复婚,折腾了一圈,终于学会了体谅对方,现在一家人的关系渐渐稳定,越来越好。对于我和他来说,可能原本就不该离婚,而是学着怎样和对方相处,可当时年轻气盛,哪里想到要学习和他相处,只是觉得他不是对的人,谁知道呢?

    Hellen
, http://www.100md.com
    35岁,再婚5年

    我是在结婚3年后很明确地知道,前夫不是我要找的人,再继续下去没有意义。我很羡慕那些谈过多次恋爱的姑娘,她们不用通过离婚来认识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适合找一个怎样的人。我和前夫是彼此的初恋,毕业之后工作2年就结婚了。我发现大学的自己,看人和事都带着一层玫瑰色,喜欢把周围的一切都想象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前夫大学时很风光,结婚之后我慢慢发现,他是一个很没有生活情趣的人,下班后最大的爱好就是关在家里打游戏,除此之外别无爱好。我试着让他参与到我的爱好中,让我们的生活有些可以分享的东西,最后的结果是我承认,我们想要的完全不是同一种生活。

    莉莉

    30岁,再婚1年

    我的第一段婚姻,虽说是前夫有外遇后向我提出离婚,可后来我自己也有反思,可能是我让他太没有空间了吧。以前在前夫面前,我总是以一种小女孩的心态出现,希望他能像父亲一样包容我,任凭我撒娇哭闹。奇怪的是,我从小到大都不曾对我的父亲撒过娇。我会因为一些小事怪前夫不够爱我。比如,一起出去吃饭时他没有点我爱吃的菜,而实际上我并没有告诉他我想吃什么,全是这样的小事,我总有理由说他不够爱我。有一次前夫直接指着我说:“你这不是有病吗?”可那时我不觉得是自己有问题,总觉得是前夫不够爱我。他提出离婚的时候,我真的尽力挽回,可发觉他已经铁定主意,婚姻里面如果爱情死了,至少一个人的爱情死了,再挽回也无用,还不如大家好聚好散。是我对爱情的理解造成了前夫的痛苦,而当他想要逃离这种痛苦时,我又理解成他不爱我,于是我们都陷入到更大的痛苦中。
, http://www.100md.com
    Jenny

    40岁,再婚1年

    经济上的影响很大。和前夫离婚后,小孩和我一起生活,虽然前夫会给生活费,但我的经济压力比以前大很多。我因为想解决生活难题去相过亲,毕竟一个家庭抚养小孩,要比一个人抚养小孩容易。只是,这样有目的性的相亲根本不可能找到心灵契合的人。

    我现在的丈夫是新婚,我是二婚。为了让丈夫的父母不对我有偏见,第一次跟他回家时,我们商量先不告诉他的父母,我们想看看在自然状态下他的父母对我印象如何。第一次聚会大家相处得很愉快,后来我们向老人坦诚了我结过婚的事实,他的父母虽有些惊讶,但也慢慢接受了我。

    Jenny:我和现在的丈夫刚刚结婚1年,我有一个13岁的女儿,我发现他们两个表面上关系很好,可还是有些问题,比如丈夫不会管束女儿,就算女儿很不听话,他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有时候会想,如果是亲生父亲会这样吗?正因为无法将她当成亲生女儿,才会对她的行为放任不管吧。后来转念一想,可能不是因为丈夫不关心女儿,而是他也不敢管,怕女儿不高兴。我和他们沟通过这个问题,他们也意识到这种表面亲心里还不熟的状态,可能还需要时间吧。
, 百拇医药
    岚子:有一次前夫有事情找我,是他的父母出了些状况,我处理完事情之后半夜两点才回到家里。我丈夫一句话也没有问,给我打来热水泡脚,这件事我印象特别深。再婚家庭,两个人对彼此的信任很重要。

    Judy:我的第二次婚姻比第一次婚姻更能充盈心灵,我觉得经过第一次婚姻,我更清楚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我需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对第一次婚姻所抱有的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也破灭了,我找到了一个更适合我的人。

    Jenny:一定要经济独立,这样离婚之后日子会好过很多,遇见不好的男人也有底气主动提出离婚。

    小羽:我的朋友笑话我从第一段婚姻中收获颇丰,得到了房子、车子和儿子……我也这样自嘲,我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对不好的事情抱有自嘲。虽然我离婚的时候才26岁,还年轻漂亮,再找个男友并不困难,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心早已经不是26岁了,很沧桑。不过,我努力让自己更积极,永远保持18岁的激情,这种假装积极的做法还真有效,慢慢我真的越来越积极了。

    莉莉:我开始把快乐建立在自己身上。之前的我觉得,前夫对我好一点我就像在天堂,对我不好就很痛苦。现在自己对自己好,我有能力把握自己。

    (摘自《健康女性》), http://www.100md.com(Becho)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解读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