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56
转动声音魔方的女孩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一位80后的天津姑娘,原本在大学里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毕业以后误打误撞进入了配音行业。起初觉得好玩,这一做就将近十年。你可能想象不到,从《阿凡达》中的娜提莉、《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赤壁》里面的小乔、《水浒传》中的潘金莲、到《后宫·甄嬛传》里的甄嬛,都是出自配音演员季冠霖一人,有网友称她的配音才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一些制片方和年轻的配音演员则称她为“配音一姐”。

    季冠霖配得上这个称呼,无论是《变形金刚》中性感的米卡拉,还是《2012》里善良的妈妈凯特,季冠霖就像是一個转动声音魔方的魔术师,把众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人物的声音演绎得非常成功。

    季冠霖小时候是一个性格内向、柔弱内敛的人。她的父母原来都是天津市京剧院的演员。季冠霖有一副好嗓音,上高中的时候,老师特别喜欢叫她在课堂上朗读课文,还经常让她参加一些朗诵比赛或者主持学校的节目。

    考大学的时候,季冠霖选择了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梦想着成为一名播音员或主持人。在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去为一家企业录了条小广告,正是这条广告,让季冠霖的人生有了新选择。当时,天津有一位姓周的著名配音演员,听了季冠霖的声音后,觉得挺有“灵气儿”,就问她愿不愿意给译制片配音。就这样,还没出大学校门的季冠霖误打误撞地进了配音圈。
, 百拇医药
    2004年,季冠霖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来到北京,渴望能在影视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在北京,没有哪一家公司愿意给一个没有任何背景、又不是配音专业毕业的女孩机会。经过两个月的奔波,眼看着带来的积蓄越来越少,她不得不一边到一家大型的服装商场打工,一边继续寻找机会。

    有一天,季冠霖看到一家影视公司招勤杂人员,她毅然地报了名。被公司录用后,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她什么都干。每天她早早地来到单位,把办公室打扫得一尘不染,然后逐一为同事们擦桌子,准备好开水。同事们对季冠霖所做的事都非常感激,同时也有些不安。季冠霖却笑着说:“没事,我年轻,有的是精力。”慢慢地,大家都喜欢上了热情、勤奋、好学的季冠霖。

    随着时间的推移,季冠霖开始跟公司里的配音演员熟悉起来,只要一有空,就向他们请教配音的技巧。由于季冠霖虚心好学,加之嗓音又独特,大家都乐于教她,公司里的几位知名配音演员还向导演推荐了季冠霖。

    晚上回到住处,她一遍一遍地看电视,看台词本,然后把电视的音量关掉,自己一遍一遍地跟着配,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为止。有时,为了配好一段音,她经常熬到凌晨两三点,甚至五点。那段时间,季冠霖整整瘦了十斤,朋友们都开玩笑地向她请教减肥的方法。
, 百拇医药
    后来,季冠霖还别出心裁地想出一个点子,她自己买来录音带,重新为一些电视剧中的女主角配音,配好后就给导演送去。一次不行,两次不行,三次。终于,导演被她的真诚感动,答应有合适的角色就给她机会。

    季冠霖命运的转机缘于一次偶然。一次,公司某电视剧的录音就要开始了,可是为女主角配音的演员却迟迟不见出现,手机也联系不上。情急之下,导演的目光落到了正在忙前忙后的季冠霖的身上。就这样,季冠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第一次站在了她梦寐以求的配音间里,为剧中的女主角配音。很多人都为季冠霖捏一把汗,结果却出乎意料的好。

    真正让季冠霖名声大噪的,是在她为《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配音之后。当时,有十几个配音演员在竞争这个角色,最后惟有季冠霖胜出。此后,开始有知名导演邀请季冠霖去配音,在一些热播影视剧和院线电影中,出现了她的声音。

    从2005年到现在,季冠霖已经为200多部影视剧配音,随着在业界知名度的提高,季冠霖的机会越来越多,甚至像林心如等著名女星有时还专门点名要她配音,赞誉更是铺天盖地。

    有人问季冠霖:“作为一个非配音专业的演员,却能在配音界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季冠霖认真想了一会,然后说道:“如果一定要说有秘诀,那就是永不言弃,凡事比别人多付出一点。”

    (一米阳光摘自《当代青年·我赢》), http://www.100md.com(曾祥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