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60
在德国遭遇家访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去年,我们全家开始定居德国法兰克福。从今年3月开始,儿子开始进入当地的一家公立幼儿园上学。没想到,儿子上学的第一个周末,就带回来一张老师写的字条。丈夫很好奇:怎么开学才一周,儿子就出“状况”了?我赶紧打开一看,原来是儿子幼儿园的通知:本周六下午3:30海蒂老师要来家访,家访时间为20分钟。

    虽然我们旅居德国有一年多了,但对德国的一些风俗习惯还是不太了解。刚刚上幼儿园就要家访,这在我们国内可是少有的现象。不管怎样,老师要来家访,这可是件重要的事情。起码,我们一定要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丈夫也说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和老师“增进感情”的时机,我们决定开动脑筋,好好“款待”一下这位海蒂老师。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直奔商场。老师来了一定得送些礼物啊,可是选什么好呢?太贵的,买不起;太便宜的,又怕老师瞧不上眼。一边逛一边琢磨,刚好来到了手工编织区,一个个精致漂亮的手工编织包吸引了我。“这种手工做的礼物,既美观又实惠,显得有诚意,老师一定会喜欢的。”所以,我当即决定买下一款带拉链和精美装饰的手工编织包,高高兴兴地拿回家。
, 百拇医药
    礼物准备好了,接下来我和丈夫又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准备了水果、点心、饮料等。这样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老师的第一次家访,一定要让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忐忑的心情中,终于迎来了海蒂老师。打开门,丈夫微笑着邀请老师进屋,没想到这位年轻的女老师只是微笑着说:“我们只在门口谈20分钟就好了。”说什么也不肯进屋。我连忙上前再次邀请:“只进来坐一小会儿吧,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如果不请老师进屋,实在是太失礼的事情了!”后来,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海蒂老师只好进屋来坐。丈夫忙着给老师沏茶、倒水、拿点心。而老师先是看了看孩子的生活环境,然后用本子记下了家里的大致情况,还问了我们在哪儿工作、受教育程度、经济实力等一些情况。知道了这些以后,老师又和我们探讨了孩子的性格、爱好、生活習惯等方面的情况,并“因材施教”地告诉我们一些对孩子的教育方法。

    谈话的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过去20分钟了。海蒂老师站起身说:“我还要去下一个孩子家里,按规定我只能待20分钟了。”我们赶紧拿出备好的礼物——一个手工编织包、一盒上好的中国茶叶。海蒂老师推来推去说不要,丈夫只好硬塞给她。没想到,第二天,幼儿园的园长就打来电话,说很高兴了解了孩子那么多的情况,礼物已经看了,妈妈的手工,可以留下,因为是孩子妈妈用心制作的,一定会珍惜的,至于其它的,是一定要退回去的。
, 百拇医药
    丈夫接完电话,非常纳闷:老师收到的礼物怎么还上交呢?而且家访还不让进屋。带着这些疑问,丈夫又拨通了园长的电话,想仔细了解一下。

    园长不厌其烦地给丈夫介绍了德国幼儿园的一些规定:第一,家访规定20分钟,是为了多走访几个孩子,尽早地完成全班的家访工作;第二,家访不进屋,是为了不给家长添麻烦;第三,家访不收礼,是德国幼教的原则。

    “那送点小礼物总是可以的吧?”园长说:“家长的小小心意,我们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老师一定要上报,学校通过以后,老师才能收下。如果有不上报的,一经发现,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原来德国这个有礼有序的社会,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抓起的。

    (赵世英摘自《新安晚报》), http://www.100md.com(王智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