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61
我和女儿的卧底与反卧底战役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虽然是个80后,但我却一直与新潮的事物无缘,数年如一日地用着自己的古董机,上网仅限于浏览网页和聊QQ、写博客,就连最基本的视频下载都不会,所以女儿嘲笑我是奥特曼老妈。最初的时候,我以为她是在夸我无所不能,后来我才从单位小伙子的口中得知:原来女儿是在笑我落伍,因为所谓的奥特曼就是“Out Man”的意思。直到有一天,我在偶然中发现了女儿的小秘密,并果断地为了她变身为微博控……

    微博初开,只为打探女儿的小秘密

    不知从何时起,微博突然风靡了起来,几乎人人都在不停地发微博。不过,我却对这种新型的通讯方式不太感冒,因为我是个长情的人,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写博客。在我看来,微博不但要受到字数的限制,还得花时间吸引粉丝,这种速食文化的产物哪里比得上博客……

    不过我的女儿林童童却是个微博控,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发微博,节假日也要抱着手机刷来刷去,一副痴迷状。作为妈妈,我不打算过多地干涉女儿的业余生活,因为知道她学习辛苦,所以我允许她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自由支配课余时间。直到有一天,童童的大表姐打电话告诉我她在微博上说自己要退学去选秀,我才一下子慌了神。
, 百拇医药
    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我终于在一位年轻同事的帮助下学会了用微博,注册了一个叫做“宁子7692”的帐号,然后关注了“林童童”的微博,并一条条看完了女儿的微博。这一看不得了,我才发现女儿的思想动向一点都不单纯,她一会儿老师严格,一会儿又吐槽生活乏味,甚至还流露出了朦朦胧胧的小情思,貌似还有点早恋的迹象。有个叫“天马使者”的男孩仿佛和女儿关系不错,不仅经常转发她的微博,还常常进行评论,虽然评论的内容都是“支持你!”“不错不错”之类的套话,但我还是嗅到了一丝危险。

    我本想同女儿聊聊,但顾及到女儿倔强的个性,我还是决定按兵不动。这时候我突然想起自己在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位父亲为了帮助女儿,假装成网友同女儿聊天,最终帮助女儿摆正了心态,解开了心结。于是,我决定效仿这位父亲,同女儿在微博上进行互动,进而帮助她校正思想,摆正心态。

    于是,我给女儿发了一条私信,告诉她:“我也是N城人,交个朋友吧,互粉一下。”接下来,我又对女儿的微博进行了转发和评论,她抱怨老师严格,我便评论说:“其实老师也是为你好嘛,严师出高徒嘛”;她表示想去流浪,我便留言说:“外面的世界那么乱,一个人流浪太危险了,家人会担心你的。”
, 百拇医药
    做完了这一切,我开始满怀期待地等待女儿回信。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女儿不仅没有理我,而且停止了更新微博。我不死心,便再三@她,问她:“为什么不理我?怎么这样对待粉丝呀……”

    第二天,我终于收到了女儿发来的私信:“老妈,装粉丝也装得象一点好不好,姥姥早就告诉过我你小名叫宁子,1976年9月2日出生的,这么取名,明摆着暴露身份嘛!无聊!”

    看完女儿的私信,我后悔不迭,但更让我后悔的,是女儿很快就关闭了帐号,让我失去了捕捉蛛丝马迹的机会。

    战火升级,猫捉老鼠微博斗法

    事实上,女儿并没有就此从微博上消失,而是更改了帐号,继续活跃在微博上。起初我并不知道这回事,后来偶然听见女儿和同学讲电话才得到了消息。虽然这一次女儿没再用真名注册,但我依然找到了她的帐号“童童爱JAY”(女儿是周杰伦的粉丝),起初我并不确定那就是女儿,但在看到头像时我笑了:那是女儿最喜欢的樱桃小丸子。
, 百拇医药
    于是,我也重新注册了帐号,关注了女儿。这一次,我做得非常小心,生怕再次暴露身份。然而,让我担忧的是,女儿的微博内容却变得越来越“危险”了,今天说她要一个人去西藏,明天说想要潜伏进老师的办公室偷考题,有一天,女儿居然还在微博上晒出了一朵玫瑰,把我气得急火攻心,恨不得马上把女儿抓来“拷问”,后来我左思右想,还是觉得直接对质的方法不妥当,于是决定继续观望。

    直到有一天,我在女儿的微博上看到了“逃课K歌的感觉太爽了,去他的不及格”的字样,才彻底失去了理性。我怒气冲天地打电话给女儿的班主任,向她了解女儿的“罪行”,对方的反馈却是女儿根本没逃课,最近表现得挺不错,还在英语测试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班主任的话让我莫名其妙,心想难道是我搞错了。可是再看看微博上透露出来的具体信息,分明就是女儿的。终于,我按捺不住好奇给女儿发私信,问她:“你是林童童吗?我是你隔壁班的同学。”

    后来,我就收到了一封气死人的回信,上面说:“老妈,以后玩微博记得清扫痕迹,电脑上还留着您的用户名呢,装什么我同学!”
, 百拇医药
    啊,又被耍了!我顿时觉得颜面扫地。那几天,我都窘得不好意思和女儿说话了,反倒是女兒大方,没事人似的跟我打招呼,但在我看来,这根本就是一种挑衅。

    意外和解,冤家母女巧成密友

    虽然屡战屡败,但我却十分不甘心。于是,我特地请来做IT的表弟,帮我在电脑上装了一款记录帐号和访问记录的小软件,这样一来,就算女儿不停换微博,我也能轻松找到,不必再众里寻他千百度了……

    通过软件,我很快找到了女儿的新帐号,然后再度关注了他。只不过这一次我设置的是“秘密关注”,想来这次做了这么多保密工作,我应该不会再露馅了吧!

    于是,我特意把用了几年的古董机换成了智能手机,开始有事没事就用手机登微博,关注女儿的思想动向。不看不知道,原来女儿竟然有那么多烦恼。比如她一直对数学心存恐惧,担心自己脑筋不好使,怎么努力都学不好。此外,女儿还常常为了一些琐事烦心,比如自己和从前的好友因为学习上的竞争疏远啦、老师对某某某太偏心啦,某男生好像对她有意思啦……针对女儿博客上反映出来的问题,我在现实中有意识地同她进行了沟通,在不暴露自己身份的前提下对女儿进行了疏导。
, 百拇医药
    有一次,女儿在微博上说,自己的生日快到了,想请同学们吃个饭,可是自己的零用钱不太够,又不敢向妈妈要。女儿还说,其实自己也不是为了面子,只是要好的几个同学都请她吃过饭,而且前阵子的年级汇演大家帮了她不少忙,所以想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

    看到这条微博,我便假装无意地跟女儿商量:“你的生日快到了,今年想怎么过?”

    女儿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没说出要请客的话,只说让我看着办。见此情况,我便启发她说:“你今年13了,也是大姑娘了,给你个做决定的机会,说吧,你有什么要求,合理的话老妈就满足你!”

    “真的?”女儿的眼睛里放出了光芒,然后嗫嚅道:“那我想请同学们吃顿麦当劳,可以吗?”

    “嗯,没问题,偶尔请客也是可以的,只要别太频繁就行。”我爽快地答应了女儿。

    隔天,我就在女儿的微博上看到了“妈妈万岁”的字样,心里甜丝丝的。
, 百拇医药
    只是我没想到,在不久后的暑假,我还是因为一次意外暴露了身份。

    暑假时,女儿去邻省参加夏令营。那日邻省突降暴雨,新闻上报道说女儿所在的地区水位暴涨,要注意防洪。而我也恰恰在女儿的微博上看到了:“好大水,怕怕。”的字样,此后我再拨打女儿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于是我立刻请假,驱车赶往女儿所在的城市,路上还险些发生了车祸。当我灰头土脸地赶到女儿和同学们驻营的学校时,却发现她好好地待在那里。

    看见我,女儿一脸惊讶,问我怎么突然来了,而我则一把搂住她,眼泪差点落了下来,嘴里却骂道:“你又在微博上哄我,你要吓死你妈呀!”

    后来我才知道,女儿说的大水,其实是他们拓展项目中一个打水枪的活动,而我却误以为是发生了洪灾,急忙赶去找女儿。

    虽然再次露了馅,可是这一次,女儿却没那么抵触我的监控了,她甚至要我公开帐号,并跟我进行了“互粉”,此后她依然常常在微博上倾诉心事,并跟我进行互动,发私信和我讲悄悄话。现在的我,已经成了女儿的微博密友,用她的话来说,和老妈“互粉”也没啥不好的,因为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像妈妈这么关心她了!

    (小荷凝露摘自《现代家长》), 百拇医药(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