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67
悟心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乐而不贪

    有三个年轻人在探讨着关于满足感的话题,由于观点不同,激烈地辩论着,这时,一个老人走了过来。“你们吵什么呢?”他问。

    第一个站了起来,说:“我这个人什么都喜欢,看见别人有的东西,我也要努力去得到。按理说,我这应该算是一种很积极的态度了,可我每天四处奔波,却依然有太多的东西无法得到,我为此又累又烦恼,觉得生活没有乐趣可言。”

    第二个说:“我和他不一样,我只去追求那些自己喜欢的。一开始我过得快乐而满足,可后来我喜欢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以得到。所以我也过得不开心,觉得很累!”

    老人看了看第三个人问道:“你呢?你是不是也觉得活得很累呢?”

    他笑着回答:“我觉得生活充满了乐趣。我不像他俩那样刻意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是顺其自然。我珍惜我得到的每样东西,因为我曾为它们付出过努力,所以有时就算我无法得到更多,但一看到我拥有的东西,也就没什么遗憾了。”
, 百拇医药
    启示:爱我所有,乐而不贪,这其实是一种大智慧。珍惜已经拥有的,人会活得满足,而且充满了希望。

    水底真金

    一人在水池中见到黄金,心里直呼:“有金子!有金子!”于是立刻进入水池中找金子,找了老半天,十分疲累却一无所获,只好离开池子,坐在旁边休息。

    一会儿,水逐渐清澈,金子的影像又浮现出来,他又赶紧踏入水池中,搅和泥水,依旧一无所获。

    他的父亲来找他,问说:“你在做什么,为什么看起来这么疲累?”

    “我是看见水中有金子,在水池中搅和了半天却一无所得,因此十分疲累。”这人回答父亲。

    父亲一见池中金子的倒影,知道这金子是在树上,才会将影子倒映在水中。父亲对他说:“一定是飞鸟将金子衔上树头。”
, 百拇医药
    于是他听从父亲的话,爬到树上,果然找到金子。

    启示:混浊的池子,见不到真金,纷杂的人世,见不着自己。我们应该放慢脚步,细心观察、体会,因为生活中万物静观皆自得。

    善不等于被伤害

    那是一个美丽的小岛,岛上最独特之处是有许多种类的蛇。岛上的居民非常注意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是保护蛇。

    有一天,北风呼啸,突然降温。父子俩徒步去集市办年货,途中在路边看到两条冻僵的蛇。儿子弯下腰,说:“我把它们放在怀里,让它们慢慢地缓过来吧。”

    父亲说:“不急,先让我看一看是毒蛇还是无毒蛇。”父亲仔细观察后确认是无毒蛇,也就同意了。

    随后,父子俩继续赶路。走了一阵子,儿子突然高兴地说:“有一条蛇已经缓过來了,已经会动了。”没想到苏醒过来的蛇突然在他身上咬了一口。
, 百拇医药
    父亲急忙上前看了看,心疼地说:“把蛇拿出来吧,免得再咬你。”儿子说:“既然是无毒蛇,问题不大,还是在怀里放着吧。”

    父亲坚决地说:“不行!一定得拿出来!”

    儿子不解地问:“善良是做人的原则,这不是您以前多次对我讲过的话吗?不能因为蛇咬人,就放弃我们保护蛇的责任啊!”

    父亲笑着对儿子说:“一定要记住,善良是可贵的,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但是善良也要有智慧,我们不仅要避免被毒蛇咬着,而且要避免被无毒蛇咬着。”

    启示:善良是可贵的,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但是善良也要有智慧,善良不等于被欺负。

    不要以表象批评他人的行为

    一位医生在接到紧急手术的电话之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当他朝手术室走去时,男孩的父亲失控地对他喊道:“你怎么这么晚才来?你难道不知道我儿子的生命正处在危险中吗?你难道一点责任心都没有吗?”
, 百拇医药
    医生淡然地笑着说:“很抱歉,我一接到电话就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了。现在,我希望您能冷静一下。这样我也好去做我的工作。”

    “冷静?如果手术室里是你的儿子,你能冷静吗?如果现在你儿子死了,你会怎样?”男孩的父亲愤怒地说。

    医生回答道:“医生不能延长生命,请为你的儿子祈祷吧。”

    “当人漠不关心时才会给出如此轻巧的建议。”男孩的父亲嘀咕道。

    几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医生高兴地走出来,对男孩的父亲说:“谢天谢地,你的儿子得救了!”然而,还没有等到男孩的父亲答话,他便匆匆离去了,并说:“如果有问题,你可以问护士!”

    “他怎么如此傲慢?连我问问儿子的情况这几分钟的时间他都等不了吗?”父亲对护士忿忿不平地说道。

    护士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他的儿子昨天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死了。当我们叫他来为你儿子做手术的时候,他正在去墓地的路上。现在,他救活了你儿子,要赶去完成他儿子的葬礼。”

    启示:别人的生活发生了什么,站在自我立场上的你可能并不知晓,你所看见的只是表象而已。因此,请不要轻易地批评他人的行为。

    (摘自《现代家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