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77
十种保护心脏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積极地预防此类疾病是维护健康的头等大事之一。为了帮助人们更好地预防心血管病变,美国“网络村”网站近日撰文介绍了10种保护心脏的新方法。

    吃点胡椒粉

    研究发现,在烹饪菜肴时加点胡椒粉、辣椒粉或辣椒酱不仅可以提高人的食欲,还可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胡椒粉、辣椒素均是强大的抗炎化合物,具有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斑块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另外,辣椒素还具有软化动脉内壁,防治高血压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人们每天摄入的辣椒粉不可超过1/4茶匙(1茶匙的辣椒粉约为3~4克),每天摄入的辣椒酱不可超过1茶匙(约15~20毫升)。

    每天吃一把山核桃仁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大型研究结果显示,人们若每天服用约85克的山核桃仁可以使罹患心脏病的几率降低30%以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弗兰克·胡解释说:“山核桃仁中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滋养和强化动脉壁、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每天吃一个猕猴桃

    猕猴桃中所含的叶黄素是一种植物化合物,具有软化动脉壁、调节血压的作用。最近,挪威奥斯陆大学附属医院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高血压患者若每天吃一个猕猴桃可使血压降低4毫米汞柱左右。美国纽约大学女性心脏计划办公室的主任奈卡戈·德堡说:“猕猴桃中含有数十种具有防止动脉堵塞、清理心脏血管内垃圾等作用的营养物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护心食品。”

    常与朋友聚会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与朋友不多的老年人相比,身边总有几个好友的人患心脏病的几率可降低40%。工作紧张或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人若常与朋友聚会可取得减轻精神压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显著效果。

    只在下午3点左右吃零食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与经常在上午或晚上吃零食的人相比,在下午3点左右吃零食的人腹部脂肪存储的速率可降低57%,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肥胖。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医师迈克尔·罗伊森指出:“腹部脂肪堆积会加重血管炎症反应,损伤心脏。人们只有长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防止腹部脂肪堆积,从而取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 百拇医药
    每天摄入3克的鱼油或120克的鱼

    大量的研究结果证明,鱼油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具有保护心脏、降低甘油三酯水平、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美国马萨诸塞州炎症研究基金会的专家指出,人们每天摄入3克的鱼油或120克的鱼可将罹患突发性心力衰竭的几率降低90%,并可预防心律失常,使心脏的跳动更加有力和稳定。

    早餐时吃些炒鸡蛋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人们若能在吃早餐时摄入适量的脂肪,可取得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预防动脉阻塞、防止血糖波动、保护心脏的作用。人们可在早餐时吃一些炒鸡蛋或煎鸡蛋,以摄入适量的脂肪。如果没有吃早餐,那么在午餐时摄入30毫升的橄榄油或亚麻籽油也可取得预防心脏疾病的作用。橄榄油或亚麻籽油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促进受损心脏细胞的愈合。

    在家里装一台空气净化器
, 百拇医药
    美国费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人在发生过敏时,其体内活跃的免疫细胞常可引发动脉炎症反应。因此,只有减少发生过敏的几率才能保障心血管的健康。在居室内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可过滤掉空气中99%的霉菌、灰尘和皮屑。对灰尘、霉菌或皮屑过敏的人若在居室房间里安装一台空气净化器,可有效地减少发生过敏的几率,并可使罹患心脏疾病的几率降低30%以上。

    每天做些家务

    研究发现,人们若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可使罹患心脏病的几率降低一半,使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提高10%。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妮可·基思指出,人们若不能经常参加户外运动,也可每天做一些家务来增加运动量。

    经常冥想打坐

    近日,美国心脏病协会的《中风》杂志撰文指出,人们若每天进行2次冥想打坐,每次打坐30分钟,在7个月后就可显著改善血管内壁脂肪堆积的情况。此外,进行冥想打坐还能降低人体内血清素和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的水平,从而取得降低血压的效果。

    (摘自《求医问药》), 百拇医药(万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