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310
编号:13716180
现金宝:懒人理财终端利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幸福家庭》 201310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赵,每月领着几千元的薪水,除去生活费用,能攒住的钱基本就是每3个月交一次的房租了。虽然最后还是要交给房东,但至少这3个月内钱还是在小赵的腰包里。小赵觉得让钱躺银行里面,赚0.35%的活期利率实在是不划算;存3个月定期吧,还不够跑银行折腾的,万一急用还得提前取;买其他理财产品,一来钱不多,二来有风险,弄不好还得折进手续费。

    对小赵这样收入水平的人来说,钱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最好有点小收益,在此基础上还不能影响流动性。这些要求看起来有点高。但是,现在市场上还真有这样的理财工具——现金宝。

    一分钟到账的“货币基金”

    现金宝,是一款与货币基金相关的现金管理产品,它类似于银行储蓄,却可以获得远超活期存款的收益。将资金充值进现金宝,就等于申购了与现金宝相关联的货币基金,享受货币基金带来的收益。

    较之购买货币基金,现金宝在流动性上又大有优势。以数米基金网的现金宝为例,用户充值数米现金宝,从充值成功日起按日计息,每月结转收益,收益率相当于9~13倍的活期储蓄。如果急需用钱,选择“快速取现”,1分钟内就可到账,而一般的货币基金赎回要耗时1~2天。这样既能享受到不错的收益,又不用担心流动性受影响,和活期储蓄一样随用随取,在最大限度地保证资金安全前提下,兼顾资金的收益和周转效率。
, 百拇医药
    现金宝的理想状态远非如此。在不久之后,现金宝将可实现账内现金宝资产购买其他类型基金的无缝对接。也就是说,充值现金宝后,不仅可以享受货币基金收益,在看好行情时,还可用现金宝资产直接申购或定投其他类型基金。这里之所以说是“直接购买或定投”,是因为一般从货币基金转换为其他基金,真实流程都是先赎回货币,T+2日钱到账后才申购或定投其他基金。现金宝的无缝对接,则可以节省1~2个交易日的时间。方便快捷自是不在话下,而运作效率的提高,直接提高了用户资金的使用率。

    数米现金宝不仅可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还是一个不错的资金备付账户。平时,把钱存进去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而想获得较高超额收益时,则可以直接用现金宝资产(也就是账户内的货币基金)购买,攒钱、增值两不误。

    三大亮点

    本金安全,费用低

    现金宝一般关联的是货币基金,其收益也全部来自于此。货币基金投资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在各类基金中货币基金是风险最低的,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的亏损。由于货币基金没有申赎费用,现金宝的充值及取现,不会产生交易费用,不会因此侵蚀到投资者在现金宝中的本金和收益。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或比较在意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 百拇医药
    收益可观,门槛低

    在收益方面,现金宝一般都能远超活期利率,甚至超过1年期定存。以数米现金宝关联货币海富通货币A(519505)为例,截至2013年6月6日,其1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09%,是活期存款利率的11.7倍,1年期定存的1.35倍。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也达到了3.81%,是活期存款利率的10.9倍,1年期定存的1.27倍。与年收益在4%左右、动辄需要5万元为最低投资金额的其他理财产品相比,现金宝充值门槛比较低、随取随用无需锁定持有期。

    充值、取现很方便

    现金宝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强烈渴求。现金管理在某种程度上说就是资金安全性、收益性与流动性的管理。货币基金本身就以其流动性,称冠于所有基金品种。而现金宝在此基础上,将T+2改进为T+0,1分钟到账,速度与银行取款无异。开通现金宝,只需绑定相应的银行卡,充值时通过网上充值系统简便操作,充值下一个交易日就可开始享受收益;急需资金时,通过快速取现,1分钟之内回归到银行账户。鼠标一点,理财事项轻松搞定。
, http://www.100md.com
    工薪族现金宝理财攻略

    小赵在向亲朋好友们多方咨询后,终于决定了使用现金宝管理自己手头的余钱。做事素来讲究计划性的他,居然总结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现金宝理财攻略。

    将工资卡绑定为现金宝的关联卡,每月1日发工资,只留下基本的生活费用和其他预先算好的开支,余数全部充进现金宝,每月的充值金额基本在1500~2000元。由于现金宝的快速取现功能,小赵不担心万一有临时用钱项目时会抓狂,可以放心大胆地充值。

    以3個月为固定周期,小赵会进行一次现金宝余额的盘点和取现。他发现自己基本能攒够5000元,其中3000元交房租,小赵把钱取现到银行卡,然后网上转账给房东;剩下的2000元,如果没有大的开销,会继续留在账户内。最近,他发现一只长期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收益比较稳定,从现金宝内每个月固定取出500元开始做定投。

    听说货币基金有假期效应,节假期一般收益都会上涨,小赵在节前把平时手头的钱凑了凑充进现金宝,一个小长假下来,收益比平时多了那么一点。当然,由于小赵本金不多,和一些大额资金没法比,即便这样小赵还是很满足。毕竟钱闲着也是闲着,赚得一点是一点,积少成多嘛!
, 百拇医药
    等到一年差不多结束时,小赵发现加上年终奖,他的现金宝账户里已经有了1万元的存款,这一年来断断续续充进现金宝的钱,收益也积累到了几百元。有了现金宝理财的良好开始,小赵准备第二年试着投资权益类基金。以现金宝为“根据地”,然后辐射到权益类基金,进可攻退可守,小赵心里还是有底气的。

    除了像小赵这样的工薪族,手头余钱较多的高净值人群,也不妨尝试把现金宝作为安置暂时闲置资金的好去处。本金安全,坐享收益,还可以随时快速取现,懒人理财不发愁。

    现金宝的美好未来

    未来,现金宝的美好未来还将开发出许多功能,而不限于现金管理和理财。以后还可以用现金宝进行还信用卡、网上交费、网上购物等。随着网络的四通八达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现金宝这种集理财、支付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工具,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那时,像小赵这样热衷于上网搞定一切的年轻人,可以把大部分闲置资金充进现金宝,然后吃喝玩乐各种消费实现“一宝通”。

    (摘自《大众理财顾问》), 百拇医药(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