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1
编号:13707584
面对分离焦虑勇敢说“再见”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对于不能独立生活的婴幼儿来说,当他们离开父母或亲密的照顾者时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比如,紧张不安、沮丧、闷闷不乐,或者特别缠人、爱哭、固执,希望父母或照顾者能留在身边。因为与父母或亲密照顾者的分离给宝宝带来的不仅仅是内心的伤痛,还有恐惧和焦虑,甚至是难以承受的“灾难”,一旦处理不当,将对宝宝日后的人际互动与生活适应性造成恶劣影响。因此,父母应掌握正确的方法,陪伴宝宝勇敢对分离焦虑说“再见”。

    1岁以内的宝宝

    西西妈妈的困惑:从生下宝宝那一刻起我就决定不能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宝宝快1岁时,奶奶从老家来了,可是宝宝开始认生,根本不让奶奶碰他,无论怎么努力,就是缠着我。结果我走后的一个上午,宝宝拒绝奶奶给他的任何食物和玩具,只是抱住我的睡衣一个劲地哭啊哭啊,非常伤心。等我中午抽空回家时,宝宝还抱着我的睡衣在睡梦中抽泣呢,看着宝宝委屈的模样,我的心都快碎了!大家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宝宝学会自己独处,不那么依恋妈妈呢?

    萱萱妈妈支招:一般来说,宝宝的分离焦虑易在其6~8个月大时出现,由于宝宝与妈妈在生活中建立了强烈的情感联系,当妈妈忽然不见时,宝宝并不明白什么是暂时的分离,这种分离让他感到焦虑。他会认为妈妈可能永远消失,妈妈不要他了,因此被抛弃的感觉让他感到无助和害怕,强烈的不安让他感到焦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