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1
编号:13707588
如何把“爱”和“规矩”同时给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爱他,他很快没了规矩;管他,他很快感觉父母不爱他。一爱就乱,一管就死!怎么办?

    爱他,他很快没了规矩;管他,他很快感觉父母不爱他。一爱就乱,一管就死!怎么办?

    正确的办法是:用爱的方式给孩子立规则,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规则是爱的一部分;如果我们用惩罚的方式给孩子立规则,那么孩子感受到的是恨,而不是规则。这就是我要讲的重点——替代惩罚的方法。

    生活中,“惩罚”已经成了一些家长最常用、最爱用的手段了,这招的确好用,也省事,似乎大家都这么做。但是,大家都认可的选择就一定科学吗?当然不是。大家都认可的选择有时是无奈的选择,因为除了这招,我们实在想不出什么好招了。这里,我要告诉您一些可以代替惩罚的好方法,供参考。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惩罚”的背后是什么。

    1.惩罚给孩子带来的感受是敌意、仇恨、抗拒、罪恶感、没有价值感、自怜。

    2.孩子在惩罚中会把精力放在如何报复家长上,而不是对自己的不当行为进行反省以及思考修正错误上。惩罚,不利于孩子发自内心地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3.惩罚作为一种行为会被孩子效仿,家长“以强欺弱”惩罚孩子,孩子在和别人相处时,也会这样处理问题。

    4.孩子受到惩罚,会减轻他对错误行为的内疚感,他认为“惩罚”可以抵消“罪行”,可以心安理得地重复自己的错误。

    5.孩子应该承担自己不当行为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而不是受罚。在相互关心的亲子关系中,应该是没有惩罚的。

    其次,让我告诉您代替惩罚的7个技巧及案例参考。

    1.转移注意力:把孩子对问题行为的注意力转移到帮助家长做事或者有趣的事情上。适合不太严重或者偶然性的问题。

    案例:孩子在超市随意拿货架上的商品

    反例:“你再乱拿,等你爸爸来了,看他怎么收拾你!”

    正例:“宝贝,你来帮我挑3个最红的苹果吧。”

    2.表明立场:明确表达自己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让孩子了解问题本身的影响。适合行为后果较严重,需要及时予以纠正、明确态度的问题。

    案例:孩子在超市里跑来跑去

    反例:“你太鲁莽了,晚上不许看电视!”

    正例:“我不喜欢你这样,你在过道上乱跑会干扰别人购物的!”

    3.表明你的期望:对已经发生的错误不过分追究,并表明对孩子正确行为的期望。适合问题不大,属于主观上非故意的行为。

    案例:孩子把从家里带出去的玩具弄丢了

    反例:“你怎么又把玩具弄丢了?以后不许你带玩具出去了!”

    正例:“我希望你能保管好自己的玩具,下次让它和你一起回家!”

    4.提供选择:提供给孩子合理的、我们能接受的选择,给他被尊重感,而不是被强迫感。适合行为相对顽固,但有可替代的选择的问题;也可用于引导孩子开始某种行动的建议。

    案例A:孩子在超市里跑来跑去

    反例:“你再乱跑,我就不带你回家了!”

    正例:“别跑!你要么好好走路,要么坐在购物车里,你来选吧。”

    案例B:孩子在看电视不愿意洗澡

    反例:“过来洗澡,你再不过来,我就关电视了!”

    正例:“你是愿意现在洗澡,一会儿听两个故事呢,还是现在看电视,洗澡后没故事听呢?你来选吧。”

    5.告知方法: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适合由于无知而导致的失误,需要补充孩子相关常识的事件。

    案例:孩子用水彩笔画画时,把没盖笔帽的笔放在沙发上,给沙发染了一大片颜色。

    反例:“看看你干的好事,以后别用水彩笔了!”

    正例:“看沙发都花了,以后用完笔要把笔帽盖起来,放在桌上!”

    6.采取行动:对于反复建议多次的问题仍然没有改正,可以采取适当的行动。适合相对严重的原则性问题,特别是屡教不改的问题,需表明正确的态度。

    案例:孩子在吃饭时反复玩弄桌上的物品

    反例:“你再不专心吃饭,就干脆别吃了!”

    正例:“宝贝,专心吃饭!”数次劝说无效,可以把桌上的东西拿远点,说:“吃饭的时候应该专心吃饭,吃完饭你可以随便玩这些东西。”

    7.体验后果: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适合孩子存在一定的主观故意,即“明知故犯”,需要承担因此引起的后果。

    案例:孩子在满是油的餐桌上玩小汽车玩具

    反例:“别在上面玩,都是油,听见没,是不是要我没收玩具才行?!”

    正例:“桌子上有很多吃饭时洒下的汤和油,把小汽车都弄脏了,你要负责把它们洗干净。”

    再次,针对特别顽固且不易改正的习惯,您可以采取相对复杂的措施。

    结合案例分析理解:孩子晚上总想玩耍、说话,不愿意睡觉。

    第一步:讨论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如坐在一起,问问孩子睡觉前都喜欢做什么?

    第二步:说出你的感受和需求。如告诉孩子,妈妈每天上班很累,所以回家后需要早点睡觉,第二天才能精神抖擞地去上班。

    第三步: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把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不加任何评论)。一边讨论,一边将双方所有的想法逐一记录,让孩子有受到尊重和参与决定的感觉,有利于日后提高孩子行动的主动性。如记录“孩子:听3个故事、看会儿电视、翻跟头、10点睡觉……家长:1个小时的游戏时间、9点上床后可以聊会儿天、9点半准备睡觉……”

    第四步:挑出哪些建议是你们能共同接受的,哪些是不能接受的,哪些需要马上付诸行动。这里,如果家长给予适当的让步,会带动孩子主动学会让步。如分别在各自能接受的方法上“打钩”,不能接受或者想去掉的方法上“打叉”,在双方达成共识的方法上画“五角星”。

    第五步:找到大家都同意的解决方法,达成共识,双方共同努力完成。如我们都同意每天晚上8点半到9点自由活动,晚上讲两个故事,9点半睡觉(可以写在纸条上,贴在墙上)。

    最后,给家长朋友们一些要点提示。

    1.当发生冲突时,不要把精力用于彼此的对抗,或者担心谁输谁赢上,而要把能量和精力放在解决问题、寻找方法上,让每个人的需求都得到尊重。

    2.在气头上时不要解决问题。当自己足够冷静时再着手解决问题。再科学的语言、技巧,如果是在叉腰、瞪眼的情况下说的,都不会有效果。

    3.挑选建议时,不要评价“这主意不好”、“那不行”,而是记录每个想法,让想法得到尊重。

    4.一个计划执行一段时间后贯彻不下去了,可以选择回到老路,也可以选择再做计划。

    5.如果孩子不愿意坐下来商量解决问题,可以用写便条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想法(适合相对较大的孩子):“亲爱的某某,我想听一听关于……的问题,你是怎么想的?你是不是觉得……我觉得……请告诉我,你有什么解决方法,我们都能接受。爱你的爸爸妈妈。”

    我的个人心得:惩罚的目的是让孩子改正错误,却常常成了父母发泄自己情绪的出口,我们痛快了,孩子却受伤了。如果我们多一些对孩子的尊重,孩子就会多一些对我们的尊敬。

    (王世全摘自《现代家长》), http://www.100md.com(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