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1
编号:13707590
人际交往黄金定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的文化背景下,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心理学家们通过实验证实的8个心理定律能帮你解除人际关系困扰,助你生活幸福、事业成功。归根结底,只有与人为善,社会才对你敞开大门。

    首因效应

    45秒产生第一印象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在1957年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杜撰了两段故事,描写了同一个人的生活片断。故事一把这个人写成一个热情、外向的人,故事二则把他写成一个冷淡、内向的人。随后,他请两组参与者分别阅读这两个故事,并评价这个人的性格。结果参与者的评价截然不同。他从而提出了“首因效应”这一定律。

    心理学研究发现,初次会面,45秒钟就能产生第一印象,主要包括容貌、衣着、姿势和面部表情等。第一印象会在后续交往中占据主导地位。“首因效应”提示我们,初次见面应给人留下好印象。人们都愿意与衣着整齐、落落大方的人交往。注意言谈举止,最好能言辞幽默、侃侃而谈、不卑不亢、举止优雅。有了良好的开始也就成功了一半。

    诚信定律

    不要轻易给承诺

    秦末大将季布一向说话算数,信誉很高,很多人都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当时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来,他被汉高祖刘邦悬赏捉拿,他旧日的朋友不被重金所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