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3707596
怎样说No才最职业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有位朋友住酒店时想在深夜1点的时候收一份传真,但酒店商务中心却关门了。朋友找到经理甲,不行,又找到经理乙,还是不行,最终只好闷闷不乐等到翌日白天再收。

    但有趣的是,同样是碰了壁,他却认为经理乙比经理甲更职业。原来经理甲在知道这件事后,就开始询问:是什么样的传真啊?一定要今晚收吗?为什么一定要传真,不可以扫描之后用E-mail吗?而经理乙什么也没问,只是礼貌地解释:对不起,我们商务中心的传真服务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19点。夜里的传真可以在第二天一早来取。如果您实在很急,可以试试附近的24小时便利店。

    经理甲的不专业之处在于:一、把别人都当傻子。你以为你想到的那些问题我没有考虑过吗?二、作为服务人员,没有提供建设性的服务。既然酒店没有这项服务,就应该帮我一起开动脑筋寻找其他的解决方法。三、没有基本的礼貌。就算他开拓不出别的思路,也没什么可被责怪的,只需要礼貌地解释一下这不是他们的服务范围即可。但他却连这一点都没有做到。

    被认为很职业的总经理助理简小姐经常拒绝老板的要求。最开始,老板试图让她一起出席一些商务晚宴,但她总是礼貌地回绝:对不起,今晚男朋友约我看电影;或者,哦,今晚我要去瑜珈馆……彬彬有礼的说辞后面藏着同一个意思:我只是秘书而已,我的责任到下班时间为止。晚上的时间是我的私人时间,请不要打扰我。她经常做的一件事是在下班前5分钟给老板一个电话: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事吗?这其实是在提醒对方:没有的话,我就走了。

    职场上的事,双赢的、彼此都愉悦的少;难堪的、需要谈判和拒绝的多。职业的做法,可以让后者在一个最愉快、最有效率的状态下进展并找到出路。同样是做秘书,如果不够职业的话,大概只能委屈自己,牺牲掉晚上的时间,然后在郁闷的情绪中工作了。这样的后果是,虽然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却会被认为不够职业。

    (极品咖啡摘自《羊城地铁报》), http://www.100md.com(谁谁谁)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