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1
编号:13707604
宫颈癌:迟到的防线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魏丽惠认为,作为一种可防治的恶性肿瘤,宫颈癌在中国的高发并不正常。

    2006年,全球首个HPV疫苗在美国上市。在过去的7年间,全世界127个国家已经应用HPV疫苗,大幅降低了引起宫颈癌的HPV患病率和癌前病变发生率。其中许多国家甚至已经将HPV疫苗列入国家计划免疫的范畴。

    如今,中国也积极开展了对HPV疫苗的研究和审批。然而,从2013年6月29日“2013宫颈癌防控高峰论坛”上获悉,在中国,HPV疫苗的上市审批虽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但可能至少还要等3~5年才能在中国受试者中收集到疫苗对癌前病变影响的足够数据。

    “3~5年的等待,就意味着十几万个鲜活生命的离去,几十万人患病,近千万人被感染。”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表示,中国引进并纳入国家免疫的第一种预防癌症的疫苗——乙肝疫苗用了17年的时间。作为第二种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或许可以少走一点弯路,少一点等待时间。

    宫颈癌的发病与人们熟知的乙肝肝癌的发病颇为类似,都是通过病毒长期感染,最终导致人体组织癌变。

    2008年,随着新一轮医改启动,妇女宫颈癌检查再次列入了中国卫生、医疗工作重点。2009年,卫生部、财政部和全国妇联联合实施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专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