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1
编号:13707606
家庭必备急救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1
     食物中毒—— 赶紧催吐

    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因餐具不干净或食物腐败变质,细菌大量滋生而致。专业医师表示,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肉毒杆菌都是这类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刽子手”,其中肉毒杆菌中毒是最致命的。

    症状:一般食物中毒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发热、胃腹部疼痛。肉毒杆菌中毒的症状包括视力模糊、呼吸困难、吞咽障碍、特别疲惫。如果误食了毒蘑菇,24小时内便会出现腹痛、呕吐(可能带血)、盗汗、腹泻、呼吸困难、产生幻觉、眩晕、肌肉痉挛。

    急救:发现中毒者后必须先拨打120,同时对患者进行催吐。胃的排空时间为1.5~4小时,催吐越早,毒物清理越完全。可以用圆钝的勺柄或手伸进嘴里,刺激咽喉,引发呕吐。催吐必须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否则可能因呕吐物被吸入气道,造成窒息。有的中毒者会出现腹泻,这本是人体自行清理有毒物质的保护性反应,但如果太剧烈,容易导致体液过度丢失,引发休克,因此要让腹泻患者喝一些温的淡盐水。

    预防:葡萄球菌常见于不新鲜的奶油、酸败的牛奶和未冷冻的肉类等,所以食物一旦变质就不要再吃了。沙门氏菌容易出现在未煮熟的禽肉类、鸡蛋和蔬菜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