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2
编号:13702575
遗嘱画蛇添足 亲情危在旦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2
     老人去世前,准备将唯一的房产留给一直与自己同住、家境又最困难的大儿子。3个弟妹原本心知肚明,也没打算提出异议。可没想到大哥画蛇添足般拿出了一张老人的遗嘱,上面写明,连房子带存款,绝大多数遗产归大哥所有,尤其是有部分存款还留着给大哥的儿子结婚用。这下子弟妹们炸了营:把房子给大哥,是弟弟妹妹的一份情意。如今亮出一张面目可疑、并不像老人口气的遗嘱,“你拿走一切成了应该的,我们的退让倒成了应当应分的?”从春到冬,一场旷日持久的家庭纠纷就此开幕。

    作为司法局派入社区的律师,北京市华佳律师事务所张华律师察觉到,虽说事情貌似闹到不可开交,四弟甚至已经砸了大哥的家,但一家人的亲情犹在,只是互相赌了一口气。对几位弟妹而言,财产问题尚在其次,感情受伤才最痛苦。而且在接手委托之初,张华律师已经发现,老大手里的遗嘱是有瑕疵的。诉讼之前,她多方游说,终于促使双方各退一步,在最后一刻保住了一奶同胞的骨肉亲情。

    分割遗产 大哥拿出了老人遗嘱

    2008年5月,贾老先生家来了原单位的两位同事,在他们的见证下,由大儿子贾文书写了一份遗嘱,处理了房子、存款等财产。在落款处,老先生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在这一刻,老人也许已经意识到这个举动有可能将在自己身后引发一场剧烈的家庭风波。“我感觉,立遗嘱的过程中,他还是有些犹豫。”3年之后,当时在场的一位见证人描述说。

    老先生的4个子女中,只有和他同住的老大贾文家境艰难。本人已经退休,爱人去世,儿子失业,女儿瘫痪在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