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2
编号:13702605
与其要别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2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这是白岩松在他那本《幸福了吗》里引用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

    记得听人讲过某位明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乘坐地铁去公司,因为开车、打的都需要一小时以上,唯有地铁最为快捷,只需要20分钟。相信很多人会对此嗤之以鼻、视为矫情,但他在某次访谈时的一句话,恰恰作出了特别到位的回答:“我忽然想明白了,不能让所谓的身份和名气毁坏自己的生活,并为此改变最便捷的生活方式,把生活搞得复杂化。”不让身份和名气毁坏生活,不只是一个明星的豁然,也是他对待人生质朴的态度和智慧的自知:所有人都有权利选择简单的、尊重生命本真的生活,并且有能力去实现它,即使别人给你的是一道单项选择题。当你爱上仰望星空时,你对身处阴沟就不能安之若素,你会想方设法抬高生活方式的底线, 并不为他人眼光所累。

    美国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组织曾经在18个国家做了一次关于“你是否快乐”的调查,参与调查的人数差不多有27万。在这18个国家里,冰岛人最快乐,82%的冰岛人表示满意自己的生活。而冰岛位于寒冷的北大西洋,有4536平方英里的冰川,冬天長夜漫漫,每天有20小时是黑夜。这样的自然气候之下,他们的快乐源于什么?冰岛的心理学家索罗尔非认为,冰岛人的快乐正是因为他们学会了与恶劣自然环境的相处之道,艰难困苦教会了他们对生活中的问题抱以宽容,以简单的心态面对周遭复杂的一切。这种“简单”是平息了外部喧嚣,回归内在自我宁静的真实状态,一种不求繁复、无拘无束的精神自在。无论什么时候,发掘蕴藏在庸常之中的无穷乐趣,即使在黑夜,也能觅到天空微弱闪烁的星光。

    这也是一种艺术吧,知道适时进退,取舍得当。这样豁然开朗的美好,有让人即刻沉静的力量,也是心灵所能听到的、最美的天籁。

    (摘自《风尚志·心灵美容志》), 百拇医药(幕春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