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3
编号:13697424
我们为何钱越多而越不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这是因为与幸福相关的两个重要因素——对安全感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中国人都得不到满足。

    安全感即可靠的生存环境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生命安全、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反观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诸方面都有莫大的缺憾。从儿童到青年再到老年,没有一个群体不面临“安全”威胁:儿童的不安全感来自问题奶粉,随时会出事的校车和丧尽天良的“校长”;青年人的不安全感来自就业和让人望而生畏的高房价;老年人害怕老无所依,有了病看不起。

    自我实现的需求是人的基本需求之一,是人的梦想能够实现的程度。这依赖于社会的公正以及完善的社会机制来保证每一位公民自我价值的实现。 钱袋是鼓了起来,但若“富而不贵”,财富和有钱人都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幸福也无从谈起。

    在这种“不幸福感”面前,从企业家到员工,从官员到普通百姓,人人都觉得自己不幸福。

    企业家不幸福。一方面源于自身没有强大的精神信仰,而是把全部的幸福寄托在物质财富的膨胀上,物质上满足之后,很快陷入精神上的空虚迷茫;另一方面造成企业家不幸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