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3
编号:13697428
阻止孩子的不良倾向不用吓唬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转移注意力

    案例 3岁的蕾蕾看了一天的电视,妈妈怕她伤了眼睛,叫她不要再看了,她不听。妈妈吓唬她:“电视里的怪兽等一下要跳出来吃你了,先吃手,再吃脚。”蕾蕾吓得拔腿就跑,妈妈乘机关掉电视,得意地笑了。

    分析 这种吓唬虽然达到了一时的目的,但对孩子的心理伤害很大。孩子才3岁,心理脆弱,承受力非常有限,孩子会因惊吓过度而产生恐惧,可能形成恐惧症,还可能导致精神失常。电视是现代人生活的必需品,现代人与电视绝缘根本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仅看电视,还谈电视,如果孩子对电视形成过度恐惧,不利于孩子以后的生活,也不利于以后的人际交往。

    支招 如果孩子沉浸在电视里不能自拔,妈妈不用吓唬,可用其他的事或物来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从电视中抽身。比如,妈妈可以拿着一款新电动汽车玩具对孩子说:“这电动汽车很有意思,你能不能开?你能教妈妈玩玩吗?”等孩子玩时,妈妈乘机关掉电视。总之,要用孩子感兴趣的事情或东西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两三岁的孩子注意力非常有限,集中的时间较短,易分散。转移注意力是一种不错的方法,也没有什么副作用。

    代币管理

    案例 3岁的川川喜欢缠人,妈妈每次出门她都缠着要跟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