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3
编号:13697430
只识三个字的女老板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我从不欠别人一分钱,别人也不能欠我一分钱。”她把一瓶几块钱的辣椒酱做成与茅台齐名的品牌;她18年来只贷过一次款,从来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她没上过一天学,只认得自己名字的三个字;她解决了550万农户的农产品销路问题;她创造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的奇迹;她以45亿身家登上胡润2013中国富豪榜……她就是陶华碧。

    “老干妈”的创业路

    陶华碧出生于贵州省湄潭县一个偏僻的山村,由于家里贫穷,从小到大没读过一天书。20岁那年,她嫁给了206地质队的一名队员。但没过几年,丈夫就病逝了,扔下了她和两个孩子。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去打工和摆地摊。

    1989年,陶华碧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点钱,在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的一条街边,用四处拣来的砖头盖起了一间房子,开了个简陋的餐厅,取名“实惠餐厅”,专卖凉粉和冷面。当时,她特地制作了麻辣酱,作为专门拌凉粉的一种作料,结果生意十分兴隆。

    有一天早晨,陶华碧起床后感到头很晕,就没有去菜市场买辣椒。她想:“反正拌凉粉的作料有好几种,缺少麻辣酱也不会耽误生意。”谁知,顾客来吃饭时,一听没有麻辣酱,居然都转身就走。她不禁感到十分困惑:“怎么会这样?难道来我这里的顾客并不是喜欢吃凉粉,而是喜欢吃我做的麻辣酱?”

    这件事对陶华碧的触动很大。机敏的她一下就看准了麻辣酱的潜力,从此潜心研究起来……经过几年的反复试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