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单身
编号:13697432
李云霞:单身母亲的“美漂”岁月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年届半百的李云霞依旧喜欢打扮,时尚自信、开朗、积极、阳光,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她自我评价:“我是一个普通女人,但是,是一个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女人,并且有着普通女人都有的梦想,只不过很多人把梦想放在心里,而我却用行动去追求。”

    这些年,作为母亲的李云霞一直单身。她说跟丈夫的离婚,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两人对事业、对生活的理解和想法不一样。她从孩子上幼儿园起就独自打拼到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自己也有车有房,衣食无忧,有时间就到国外旅游。

    梦想要用行动去追求

    《我的“美漂”》讲述的是李云霞2003~2004年在美国的生活。

    李云霞说由于父亲过世早,母亲独自拉扯3个孩子,家境十分困难。9岁时,母亲的一个朋友曾想领养她来减轻家里的负担。也就是因为此事,她明白了无论在心理上或是生活上,都不能完全依靠别人,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过上好日子。

    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她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她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限于家庭条件,她自己也想早点找工作,赚钱养家,不再让母亲那么辛苦,于是放弃读高中上大学,转而去读了技校,毕业后进了一个建筑公司工作。

    “对建筑这个行业,虽然我什么都不懂,可我跟着师傅努力学习工程预算,兢兢业业,业务技术提高很快,有了这门技术,才有了自己安身立命的基础。”李云霞眉宇间透露着自信。

    一干就是12年。1992年,从建筑公司出來, 应聘到一家做饲料的合资企业。期间,曾到南非进行商务考察。干了一年,由于专业不对口,她又去了一家地产公司,一年后再度离开。回想起在南非考察的情景,那里优美的环境让她有了想出国发展的念头。

    后来,李云霞便通过朋友帮忙,到了美国。

    美国生活从零开始

    一到美国,她就彻底傻了。“本来说好来接机的是我朋友的朋友张先生,张先生说他在美国有房地产项目,邀请我过去考察、合作,按约定,由我先支付2万元人民币给他。可是,到纽约后,他并没有来接机,而是给我找了一家四周荒凉的宾馆。第二天,张先生夫妇来宾馆接我时,说我应该按每小时100美元付钱给他们,作为带领考察的报酬。这让我很诧异,原以为朋友的朋友就是自己的朋友,他们肯定会帮我。他们还不让我住他家,把我安顿在偏僻的宾馆,还跟我要钱,当时真是走投无路。”

    李云霞说,这些只是开始。美国生活并不如她所想像那么美好,语言是遇到的第一道障碍,“去美国前,我只会讲how are you, hello, thank you 3句英文,刚到纽约,言语不通,我几乎傻眼了,到了洛杉矶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一所英文学校, 现学英语。”

    李云霞告诉记者:“学校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分初级班,中级班,初级班是一个老美老师,中级班是一个50多岁的华人女老师,我的英语底子‘一穷二白’,按常理,应该上初级班,可我想中级班是一个华人女老师,可能比较好沟通,当场就报了中级班。”

    “学习是免费的,但要求很严,如果学校抽查某个班连续几天不到30个学员,那这个班就会被取消;如果哪个学生连续3天不来上课,也会被取消学习资格。因为要节省老师的开支,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准时去上英文课。”她说自己很珍惜这个机会。

    在美国,一切都必须从零开始。比如,首先得学会使用洗衣机,美国洗衣服都是洗了以后直接烘干的,所以一定要趁热把衣物拿出来折叠好才不会皱,一般没有晾衣架。“我没有买洗衣机,因为有公共的洗衣房,投两枚硬币就可以洗了。”

    初到美国的生活令李云霞难忘,甚至“绝望”。“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去政府部门考职业资格证才可以,比如,家里的下水道堵了,你不能随便找个人帮你捅一下,必须请专业人士,也就是要请有职业资格证的人修理。而要考职业资格证,首先要有美国绿卡,依我的英文水平,要考上职业资格证,可以说是天方夜谭。”

    几乎每天都为钱发愁

    言语不通,没法和人交流,甚至走在大街上方向都搞不清。在美国,人们到哪里都是开车,没有车子如同缺了腿,想有车,首先要解决的是驾照问题。她说:“我看到一则广告,花300美元,交一张照片就可以办理一个驾照,结果被骗了。”

    为了能在美国生存下去,她按照报纸上一则招工信息打电话过去问,并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女士得知她是刚来美国的,就毫不客气地说:“你们这些新移民,连扫地都不会,肯定只是在中间划一划就了事,根本达不到我们的清洁标准。”说完就挂了。

    第二天,李云霞去到一家餐馆,用昆明话问收银台的女士:“你们餐馆要招人?”女士高兴地说:“哦,昆明人嘛,你有没有在餐馆做过?”“没有,但我一定会努力的。”“好嘛,既然是老乡就互相关照吧,你明天来上班。”

    意外的是,她才在餐馆里干了一天,老板就对她说:“我观察了你一早上,这些菜品的价格你都记不得,即使我们是老乡,也不可能为了照顾你影响到我们的生意,现在就结账走人吧。”

    李云霞说,之后她还在房屋中介、婚介、车衣厂打过工,还考虑过做保姆……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在为省钱和赚钱发愁。辗转纽约、西雅图、拉斯维加斯等地期间,她遭受的委屈,甚至让她感到了绝望,好几次都产生“逃”回国的想法。但最终,还是在美国待了两年,而且逐步摆脱了困境,除了她自己坚强外,也跟好多华人和美国朋友的帮助分不开,和这些人在一起的点滴成了李云霞无法忘怀的记忆。

    经历过的人和事难以忘怀

    84岁的中国台湾人韩太太,是李云霞在美国的第三个房东,也是她无法忘记的好人之一。李云霞说:“在她家住的近一年里,得到了她很多照顾,她就像我的长辈,对我非常好,嘘寒问暖,生病了照顾我。心里委屈想家了,陪我说话安慰我;被工作问题打击得想逃跑时鼓励我;甚至关心我的婚姻问题,说我要是有对象了,她要帮我做翻译帮我把关。”

    李云霞回忆:“一次有事外出,正好遇上大暴雨,后半夜回来时,韩太太还坐在客厅,她看见我安全回来,才放心去休息。”

    “还有鼓励我、帮助我的那些人我至今仍然铭记于心。”李云霞说,想尽办法帮助她不图任何回报的“上帝老头,王大哥,带她考驾照的教练,海伦夫妇,陪她买车的文物艺术协会会长,自信的同事威廉,帮她修车的黑人小伙子,餐馆的好心老乡大姐,以及迈克、杰克、克拉克……他们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

    “去美国这两年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痛苦与欢乐,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一直想写本书做纪念,这也是当初对韩太太的承诺,可惜我文字功底太差,一直怕写不好,表达不出自己内心的感触。”采访时,李云霞说:“这书本来我自己许诺韩太太在她有生之年写出来,我没有做到,现在王大哥病得很重,我紧赶慢赶写得不管好坏与否,重要的是让王大哥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我写的书,现在书已经送到王大哥手上,我心安了。同时,也算了却了我对韩太太的承诺。”

    “当我回国走出昆明机场,见到来接的家人,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安慰自己不哭了,还有什么好哭的?这两年像个稻草人,一直在空中飘来荡去的,现在实实在在脚落地了。”李云霞说:“2004年回到昆明,我笑着对家人说,咱们去吃小锅米线……”

    在美国的两年,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拥有了想要的生活。但她说:“说了别人不相信,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从出国到回国,我没有一天做梦是在美国,做梦都是梦见国内的家人,朋友和国内发生的事情。在美国的那些日子,家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国家是我灵魂的归属地。”

    回国后,她凭着多年来在建筑、地产行业的经验和人脉,开始专门替一些地产公司做策划、开发,至今,已经做了10多个项目。她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开心,很快乐。 (摘自《春城晚报》), 百拇医药(周平洋 程瑞)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