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3
编号:13697439
男孩女孩怎么养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男孩篇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与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李君、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娟、广东省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马健文,共同为父母们详解男孩女孩分别该如何教养。

    适当“穷养”少攀比 从发展心理学角度讲,过多的物质享受可能导致男孩出现攀比心理,物质需求的无限度满足会让男孩缺乏坚强的意志和男子汉的担当。因此,男孩最好“穷养”,不要事事以孩子为中心,搞特殊待遇,以避免把孩子养成追求物质享受、奢侈浪费、不懂爱,也不懂感恩的纨绔子弟。

    “穷养”不代表不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或漂亮衣服,更不能克扣孩子的正常需要,否则可能会把男孩养得缺乏自信和智慧。“穷养”的内涵是,不要不顾自身经济状况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首先,应理性引导男孩认识到坐享其成是一种耻辱,并主动抵制这种行为。其次,要尊重性地“穷养”。比如男孩闹着要买玩具,家长不要随口呵斥或拖走,而要耐心引导。

    学会放手促独立 男孩比女孩更需要自己的独立空间。旅美教育专家黄全愈在《怎样培养后劲十足的孩子》中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家长本身不墨守成规,家庭内部有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氛围。如果家长没有创新精神,也应凡事想得开,心胸宽广,不过分管束孩子。”因此,家长不妨多给男孩独立空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