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痴呆
编号:13697449
老人无端发火当心痴呆作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3
     老周今年68岁,原来性格温和,脾气很好,大概两个月前,老人开始总和家人吵架,吵完后就没事了,但过两天又无端发脾气,情绪起伏不定。此外,老人还有点糊涂,记忆力越来越差。家人带老人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原来老人是患上了血管性痴呆。

    老年痴呆的病因、分类较复杂,并各有特点。血管性痴呆指因血管病导致脑梗塞造成的痴呆,如高血压性脑血管病。痴呆可发生于多次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连续的急性脑血管意外之后,个别人也可发生在一次严重中风后,梗塞灶一般较小,但效应可累加,一般在晚年起病,反复出现的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容易发生痴呆。

    痴呆种类不同,其临床表现也各有特点。如血管性痴呆,早期往往以情绪不稳定为主要临床表现,伴有头痛眩晕、肢体麻木、睡眠障碍、耳鸣等,可有近期记忆力轻度受损、注意力不集中,医学上称之为“脑衰弱综合征”,早期出现的智能障碍往往被忽视。

    作为家屬,一旦你的亲人或者朋友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不稳,尤其是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记忆力减退时,要警惕血管性痴呆的可能,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争取最佳治疗效果。

    血管性痴呆重在预防。预防血管性痴呆必须从年轻时做起,从预防高血压病、高血脂症、脑动脉硬化入手,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及糖尿病的老年人,应注意血压及血脂变化,防止过度肥胖,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加强锻炼,不嗜烟酒,保持生活规律。同时,不断学习,加强记忆力训练,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保持乐观的情绪。

    (作者单位:大理州精神病医院)

    (摘自《当代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陈燕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C > 痴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