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5
编号:13686780
牧心如牧牛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5
     一个人骑在一匹快马上奔跑,当他的朋友问,“喂,你要骑马去哪里?”那个人回答,“我不知道啊,你要问马!”

    这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则寓言。

    这个故事实际上说的是人的心。我们的心念常常像一匹无法驯服的野马,而我们就像骑在马上的人,身不由己,任由野马飞奔。

    现代社会,虽然物质文明高度发达,我们变得更富有,先进的技术无所不在,但如果我们心怀沮丧,那些身外之物和技术好像都无法使我们快乐起来。一个人身体是否舒畅和人际关系是否融洽,也有赖于心理是否安乐,更进一步说,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完全取决于健康的心灵。

    为了有强健的体魄,人类发明了各种体育运动,但是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我们锻炼出一个强健的心灵呢?

    心的练习

    2013年年底,北京发生一起这样的离奇杀人案。一男子因嫌前面的取款人速度太慢,等待了20分钟之后,与其发生冲突,并掏出刀子,把他捅死了。

    犯下这样的弥天大错,仅仅是因为一把小小的怒火。这样的怒火看似偶然,其实背后必然经过了积累,就像火山一样,当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限度,就会在最薄弱的环节突破,喷发出来。看看现在的社会新闻中,有多少类似一时情绪失控引出的恶性案件,可知现在人们的情绪管理是如何缺失。情绪管理是心理训练的一部分。

    愤怒、妒忌、凶恶、懒惰、贪婪,还有常常面临失控的食欲和性欲,时时都有可能把我们带入不可知的境地。此外,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