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5
编号:13686795
城市孤独症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5
     城市孤独症首先是伴随着“邻里”的消失而产生的。

    “邻里”是村舍、小城镇和大城市里的单位家属院等生活方式的产物,它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守望相助”:红白喜事,起屋种地,孩子生病,女人坐月子,手头不足时借点钱,谁家有好吃的请别家尝尝,等等。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其突出表现是互相协作,密切的社会联系,以及强烈的社会情感。

    如今中国的城市发展极为迅速,随着大规模拆迁建设,原本邻里间的稳定性和亲密性迅速解体,虽然人们在地理空间上仍比邻而居,但相互之间既无密切的协作也无亲密的联系,每个人像是一间无比巨大的旅店中的不同房客,彼此只有偶然的、临时性的接触,经常相见不相识。

    其次是家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