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5
编号:13686797
“单独两孩”的心理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5
     2月21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这标志着“单独两孩”政策在北京落地。新条例规定,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只生育(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迎接第二个宝宝,孩子的抚养及人格心理培养是大问题,父母、家庭和全社会都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真实案例

    男孩吴乐乐(化名),因父母工作忙,出生一个月后由爷爷、奶奶照看。他3岁时弟弟出生,也一同由爷爷、奶奶照看,吴乐乐5岁时被整托。

    上学后,他成绩优秀,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绘画还获奖。9岁时因为转学变得情绪不稳,爱发脾气,学习成绩下降,经常欺负弟弟。5年级下半学期,他经常诉说头痛、肚子痛,到医院检查没有异常,但常因此不上学,与弟弟吵架次数增多,弟弟被迫送寄宿制学校。即使这样,周六、周日两人见面还是吵架。一次,因使用卫生间问题,吴乐乐与母亲发生争执后即出现四肢、口角抽动,不省人事,不得不来医院就诊。此后,吴乐乐多次因生气而出现全身抽动到医院就诊。

    “一个孩子挺孤单的,再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会更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