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5
编号:13686807
妈妈再喂我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5
     “妈妈,你的筷子怎么又伸到我的碗里了?!”女儿又在抗议。妈妈自己吃着饭,眼睛却总是盯着女儿的碗里——看她夹不上饭菜,就会忍不住去帮一下,甚至直接夹起来往她嘴里喂。

    “我总是支持女儿。”我对妈妈说,“只要想想你自己,未经你同意和邀请,别人的筷子老是出现在你的碗里,而且夹起饭菜往你嘴里送,你是不是有一种被冒犯的感觉?这顿饭你还想吃吗?”

    孩子也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应该把孩子当大人看待。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很多家长却很难做到。在孩子面前,家长拥有充分的权力,不知道反省和约束,就很容易变成滥用权力的专制者,而且还打着“为他好”的旗号。不管孩子表现出怎样强烈的自主进食的愿望,怎样足以胜任的能力,他们都视而不见,坚持认为孩子不知道自己需要吃饭,不懂得该吃多少,也没有能力送进嘴里。

    是的,我说的是从一开始,孩子就不需要喂饭。好在,多数父母还允许婴儿自己张嘴、自己吮吸第一口乳汁。我们假设,大人既定一个时间,提着宝宝来到妈妈胸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