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470
偷花的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心情不好,站在窗前发呆的时候,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的电话。班主任说:“学校操场旁边有美化校园的月季花,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学生随意采摘,不过刚才我看到你的女儿偷偷摘取了一些花朵放在书包里,然后迅速离开了学校。我没有制止她,她的学习与言行一向表现很好,今天却很反常,不仅上课走神,还偷摘花朵,你是孩子的妈妈,我希望与你交流后,能找到其中原因。”我向女儿的班主任承诺,明天上课之前给予答复,并保证不打骂孩子。

    女儿回家后,我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叮嘱她先把作业做完,然后带她上街去买新衣服。女儿微笑着说:“好的,谢谢妈妈。”我心痛地发现,女儿的笑容很勉强。我转身进厨房,我要给女儿一点时间,希望她能变戏法似的从书包里拿出美丽的花朵,然后对我说:“妈妈,这花很漂亮,送给你!”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声不响做作业的女儿让我这个跟花一样美丽的猜想落了空。那些花,或许已被她丢弃在放学回来的路上了吧。

    我试探着问她:“老师说,你从学校带了花回家,是真的吗?”女儿明显地哆嗦了一下,我看到,她稚嫩的脸庞写满了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称的忧郁。女儿小声地回答我:“是的,妈妈。”我感到很欣慰,不管怎么说,女儿从不撒谎,这也是我心情不好,也不会打骂女儿的原因。

    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微笑的样子,我说:“妈妈告诉过你,不要随意采摘学校与公园里的花朵,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女儿的声音依然很小:“昨晚你和爸爸吵架了。”

    我愣了一下,我不明白女儿为何不回答我的问题,反而提起让我心情不好的这件事。我疑惑地问女儿:“我们吵架与你摘花有什么关系?”突然,女儿哭了:“妈妈,你们吵架的时候,你很伤心地对爸爸说,他已经很多年没送花给你了,我想,爸爸每天都那么忙,一定没有时间给您买花,我就偷了一些花,等爸爸回家后,把这些花送给你,你们就不会吵架了。”

    我抱起女儿,内心满是幸福与感动,我想笑,泪水却冷不防地滚落下来。

    (摘自《铜都晨刊》), http://www.100md.com(青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