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476
母亲是我最繁华的城市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夜读梁衡的《母亲石》一文,心中荡起涟漪,不由自主地想起我的母亲。关于母亲的记忆太多,多得无法储藏,我不敢轻易地打开记忆的闸门,怕失控的情绪会让我泪雨飞扬。

    我的母亲与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勤劳善良、热情温和、平凡伟大、朴实广博,也与所有的母亲一样,饱经生活的苦难、岁月的沧桑。她是一位平凡而又普通的母亲,她只会深深地爱着她的子女和家庭。

    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开始,我眼里总是母亲忙碌的身影。为了把我们兄弟三人拉扯大,母亲一刻不停地忙着田里的农活,希望给我们好的生活。母亲没有念过书,从小长在农村,世面见得不多。迫于生计,母亲起早贪黑地辛勤劳作。从上初中开始,我便从一道山梁翻过另一道山梁去上学,并住了校,半个月才回家一次。为此,我常常会闹脾气不想去上学。每当此时,母亲总会很生气地说:“不上学,将来怎么会有出息?”母亲不懂得“出人头地”,也不懂得“光宗耀祖”,只希望我们兄弟能够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虽然小时候家境不好,但是母亲从不肯让我们过多地忙于家务,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让我们读书。时间延续到高中,母亲的挂念和担心似乎越来越多,每个月回家她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大到学习、做人,小到吃、穿、洗脸和洗脚等。

    在我的记忆深处,母亲很少买新衣服,有好吃的总是留到我和兄弟回家的时候。父亲半是骂、半是心疼地说:“甭管她,天生的穷命。”我总觉得母亲是为了一种责任的期许而活着,为我们这些儿女活着,从来没有想过自己。风里来,雨里去,母亲任劳任怨,为我们这个家默默奉献。

    母亲用无私的爱养育了我们,我们没有辜负她的爱。我们都长大了,有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儿女。时光如水,年华易逝。参加工作之后,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一年顶多一次,因此与母亲相聚甚少。每次回老家准备返回单位时,母亲总是依依不舍地将我送上公共汽车,默默地看着汽车在她的视线中消失。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都会泛起一阵阵酸楚。而我只有遥望着远处山中的那一缕缕白雾,想着我的母亲。

    前不久,因为我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母亲从农村老家来帮我和妻子守家照看孩子,猛然发现母亲苍老了许多,母亲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沧桑。看着母亲日益苍老的身躯,见到母亲瘦弱慈祥的面容,我感慨万千。

    母亲让我感受到了纯真的爱,也感受到了家庭的幸福。母亲的博大胸怀,永远蕴藏着明亮的灯塔、和煦的春风、美好的理想、动听的歌声。

    母亲,如果我是一只风筝的话,你就是那扯线的人,任我飞得再高再远,也挣脱不了您的期望与思念。

    我有千言万语要对您说,但此刻我只想告诉您一句:“我就是母亲最大的骄傲,而母亲是我最繁华的城市。”

    (摘自《天中晚报》), http://www.100md.com(李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