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482
好时光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我时常怀念过去的好时光,那些没有我的女儿阿尔姗娜的好时光。尤其,当我被她折腾得焦头烂额、几乎失去自我的时候。

    那时我和爱人常常悠闲地去看一场电影,喝杯咖啡,在乡间小路上牵手散步,聊一聊文学。或在周末的时候,躺在床上上网、聊天、吃零食。有时就坐在一棵树下,抬头看着天上的云朵发呆,什么也不想。我觉得那时真是幸福,时间大把大把的,连吵架都甜蜜悠长。那些关于工作的、人生的、家人的烦恼,而今看来,也都不值一提。那时总会抱怨工作太忙,写作太累,但从未想到,养育一个孩子的劳累,要比工作辛苦许多倍,以至于我常常觉得工作在养育孩子面前,几乎就是小菜一碟。

    而今我和爱人,再也没有了两个人的快乐时光。几乎每天早晨四点,我都在阿尔姗娜的哭声中醒来,而后睡眼惺忪地掀开衣服,将奶头塞到她的嘴里,并倚在床头,抱着她哈欠连连。而当她吃完奶,没心没肺地睡了,我又要为了她有足够的乳汁吃,完成夜间吃饭的任务。至于帮她换尿布,洗尿布,擦屁股,喂奶,陪玩,那更是绝对的力气活儿。我常常一边用最大的耐心将一个玩具晃得震天响,一边忍着不让自己发脾气,因为我还要工作,还要挣钱,还有许多未曾实现的人生理想。
, 百拇医药
    曾经有一天,当我们为婴儿的衣服需要洗几遍的问题吵闹不休的时候,楼上比阿尔姗娜大一个月的男孩的外公,也在同一时刻,因无法忍受这样被困住的生活,正与女婿大吵大闹。男孩的母亲摔门而去,而我,也将门砰一声关上,用放声大哭,来发泄心中对美好生活不再的痛苦。

    时间都跑到哪儿去了呢?那些两个人的安静时光,都躲藏在哪里呢?既然生了孩子如此忙碌且不快乐,人为什么还要生儿育女、不息繁衍?世界上有没有一种生活,是完全符合我们理想的模式?我们又为什么要拼命上班,然后雇佣保姆照顾孩子,并忙到连孩子哭了都顾不上去看?人人都说养育孩子是真正的人生的修行,那为什么要选择这样自我折磨的方式抵达?难道两个人安静地牵手行走,不也是一种人生的幸福?每每喂奶可以清闲片刻的时候,我的脑子就总是被这些缠绕在一起的问题充满。我急切地想要寻到答案,却总是被阿尔姗娜的哭声打断,并忘了继续追问下去的理由。

    我只有在阿尔姗娜的笑脸里,在她吃饱喝足后伸伸懒腰的舒适神情里,在她一月飞长三斤的体重上,在她一个人自娱自乐的乖巧模样中,在她睡着后四肢横陈的慵懒里,一次次地确认养育一个孩子的理由,那便是爱的传递。我第一次意识到母爱的力量,意识到自己也曾像阿尔姗娜一样,有完全将自己托付给父母的襁褓时光。我注视着她与我几乎一模一样的容颜,就像注视着摇篮里的自己,那些过去的好时光,都成了前朝往事,遥远得犹如自己的前世。而此时此刻的生活,与一个小小的生命息息相关的每一个瞬间,才是人生中更为丰富饱满的旅程。

    我问养育过三个孩子的母亲:“人为什么要生孩子?”母亲说:“不生孩子,挣了钱给谁花呢?”我说:“给自己花啊,那将多么幸福!”母亲说:“挣钱只给自己花有意思吗?当你老了,走在路上,人家会说,瞧这个人,无儿无女,孤单一生,多么贫穷!”

    我想我会与阿尔姗娜再走上一程,方能完全地明白那位母亲的话。就像而今,十月怀胎也成了过去的好时光,那么,阿尔姗娜吃饱喝足后,天真地冲我笑啊笑的甜蜜时刻,也定会在某一天被我重新忆起,成为人生中一抹最温暖柔软的橘红。

    (摘自《北方新报》), 百拇医药(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