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488
宽容的内涵是大爱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2000年4月1日深夜,四名青年潜入南京市一栋别墅行窃,被发现后,他们持刀行凶,杀害了户主普方(一家中德公司的德裔员工)及其妻儿。此案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人员参与侦破此案,案发不久,此案告破,四名凶手全部被抓获。

    在法院对此案进行审理的过程中,普方的母亲从德国赶到了中国,旁听了法庭的审理过程。出人意料的是,在审判结束后,这位母亲竟然向法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判这四个年轻人死刑。她解释说:“德国没有死刑,而且,判了这四个年轻人死刑,也不能改变现实,我儿子一家也不能因此而复活,为什么还要让四个年轻人再搭上自己的性命呢?他们虽然有罪,但不必通过死刑这样一种方式来惩罚他们。他们并不是预谋杀人,只是在慌乱中临时起意。因此,我们完全应该再给他们一次机会!”普方母亲的这一请求,虽然态度诚恳,但依照中国法律,这四名罪犯没有从轻处罚的情节,所以,最终,这四名罪犯还是被判处了极刑。

    自己的请求没能被允许,四个年轻人还是被处决了,按理说,故事到这里,就该结束了,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同在南京工作的普方的朋友朱利娅,联合在南京的德国侨民,以“普方”的名字注册成立了一个协会,这个协会的创办宗旨,就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改变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事情的缘起,是上面这个案子庭审中的一些细节,在庭审过程中,朱利娅和普方的家人发现,那四个年轻人,都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都没有正式的工作,“如果有比较好的教育背景,就有了未来和机会。人生若有了机会和前景,人就不会想做坏事,就会做好事。”于是,朱利娅和普方的家人经过协商,决定创办这样一个协会,来帮助那些没有条件受良好教育的孩子,以防止悲剧再重演。这个协会创办以后,已经使数百名贫困孩子得到了救助,从而可以继续他们的学业。

    这是一个很温暖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宽容,宽容的内涵究竟是什么?面对杀害自己儿子一家的凶手,普方的母亲没有用仇恨来回应他们,却出人意料地为他们求情,以德报怨,用一颗宽容的爱心来化解仇恨;在请求无果之后,又和朱利娅一起成立了一个爱心协会,帮助那些条件不好的孩子完成学业,使爱心得到了延续。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了脚后跟,这就是宽容。”大学者胡适说过这样一句话:“宽容比自由还重要。”许多时候,宽容比责难更有力量,宽容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更是一种散发着仁爱光芒的境界。记忆的目的不是惩罚,也不是仇恨,而是加固人类对爱和美的信心。宽容是一种伟大的爱,宽容的精神,是人类未来的希望。 (潘光贤摘自《百姓生活》), 百拇医药(唐宝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