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494
60%的长辈不看好网络相亲,您呢?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都进入微博、微信时代了,父母的相亲观念却还是这么老土。”这是80后市民蔡先生对家长安排他相亲的感慨。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在百合、世纪佳缘、珍爱网等交友平台上相亲,但多数长辈并不看好,他们觉得相较于网络相亲,传统的相亲模式更加靠谱。

    子女:网络相亲“多快好省”

    网络普及后,在交友网站上注册会员寻找另一半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首选相亲方式。蔡先生罗列出网络相亲的诸多优点:速度快、气氛轻松、减少不必要的花销、时间地点不受限制等。“传统的相亲很难确保趣味相投,但网络相亲可以根据城市、性格、兴趣等内容搜索出和自己相匹配的对象,查看资料后,你可以主动联系心仪的网友,若彼此觉得适合,感情可从线上发展到线下。”机关单位工作的秦先生一直为女儿的婚事发愁,屡次说媒都被女儿拒绝,没想到女儿早已通过社交网站结识了在南通市区某机关单位工作的一名小伙子,两人网恋数月后见面,一拍即合,很快步入了婚姻殿堂。秦先生笑称庸人自扰,自己的担心都多余了。
, http://www.100md.com
    父母:传统相亲“知根知底”

    传统相亲的节奏相对网络相亲慢了不少。马年春节,男青年小袁在亲戚、朋友的张罗下,跟随媒人看了一个又一个姑娘。小袁告诉笔者,从大年初一到情人节,自己一共相了6次亲。“现在流行进西餐厅坐坐,每次相亲点几杯奶茶或果汁,来点小零食,消费少说也要两百元。不是不舍得花钱,关键是这样的相亲大多在男女双方没有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有时候看到不喜欢的女孩子,既尴尬又难受。”尽管儿子心有不悦,父母依然觉得传统相亲靠谱,不支持儿子网络相亲。小袁的父亲说,传统的说媒一般都由亲戚、朋友或委托认识的人进行,介绍的对象比较放心,至少不会像网上那般“玄乎”。

    网络相亲PK传统相亲,比比谁更划算?

    熟人牵线请吃饭,网络找人花耐心

    先来算算在认识人途径上的成本。
, 百拇医药
    传统相亲靠熟人介绍。熟人也不是白介绍,当然人家不会找你要钱,但是人情还是要还的。熟人每介绍一个,出于礼貌至少要请他吃顿饭作成感谢吧。现在一般两个人在外边吃顿饭,档次中等的地方也要花150元左右。吃饭算是一种便宜的酬谢方式,要是没时间,那就给人送个礼。现在送个小礼,不上两百元还真不好意思给人往家里提。

    而网络上找相亲对象,基本花的是时间。不是花“大海捞针”的那种漫长时间,而是通过设置自己的各种要求去搜索,然后在结果中再逐个挑。如果想进一步提高效率,可以购买专业婚恋网站上提供的专项服务。以某知名相亲网站为例,它就提供了一款产品,叫“水晶百合”,是该网站上收费最贵的一项产品,不过整一年也只需要499元,只相当于3个熟人介绍的饭钱。两顿饭钱的水晶百合服务,可以让你在一年内与几千万的会员随便联系。水晶百合这项服务,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搜索,还可以在对方的搜索结果中,优先展示自己。

    传统相亲约会盲目,网络相亲精准“投放”
, 百拇医药
    再来看实战阶段的约会成本。

    传统相亲,熟人每介绍一个,不论你是否了解对方,碍于熟人的面子及热心,你都会约对方出来见个面吃个饭。一顿饭要花费一两百左右,这还不算上交通费,以及打理自己的费用。要对上眼了,这钱花了也就花了。关键是,跟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人去约会,很多时候这钱都是白花了。某网站上最近就刊登了一条新闻,《相亲约会成本高 单身男自嘲“有钱人终成眷属”》,写到某男相亲五年,花费4万多。“相亲一次花掉四五百算是少的。”虽然现在很多“专家”建议可以AA制,可是,作为男士,估计谁都只敢想不敢做。

    而在婚恋网站上找对象,可以先在网上跟各种人联系,最后留下那个最聊得来的,再约出来见面。这不仅可以节省盲目约会的成本,而且更易成功。实际生活中用于增进感情的东西,现在一些专业的婚恋网站上都能提供。以某相亲网站为例,一个一年499元的水晶百合服务,不仅可以实现全站所有异性会员的免费交流,还可以给心仪的对象送薰衣草、百合花、巧克力等虚拟礼物,表达心意;跟对方即时聊天;短信通知对方查收你发出的百合消息,让消息发出后能被及时阅读等等,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帮助双方深入了解彼此。
, 百拇医药
    专家:不必过分拘泥形式

    父母催促子女找对象,子女不要父母安排,悠然上网寻找,两种不同的相亲方式易让两代人起分歧。市民施先生为了让女儿听从家人的相亲安排,搜集不少网络相亲受骗的个案,结果不仅没有让女儿改变想法,反而激化了父女矛盾。心理专家认为,相亲只是通往爱情的一种方式,不必过分拘泥形式。网络相亲和传统相亲并不冲突,许多网络相亲成功后还是会回到传统相亲的步骤中来,而传统相亲的相亲模式也正随着观念的革新而慢慢改变,不管选择何种相亲方式,相亲双方应该把真诚放在第一位。

    针对网络相亲衍生出来的受骗上当案例,一知名律师指出,无论网络相亲还是传统相亲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传统相亲中也有情感骗子,市民在相亲时除了真诚待人,还要提高警惕。

    (摘自《健康快车·百岁养生》), 百拇医药(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