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幸福家庭》 > 20149
编号:13664502
家规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1日 《幸福家庭》 20149
     一家之中,总有那么几条老人定下的且不容有半点质疑的家规,那些家规也许是老一辈人曾经固执的结果,又或许饱含着一段令人不愿提及的往事……

    在我们家,就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男人必须要让着女人,即使是女人的错,也得由男人首先出面化解尴尬。我心中一直对这特殊的家规充满好奇。一天晚上,我终于忍不住向父亲问起这特殊家规的由来:

    “小时候,我根本不知听话为何意,大家都称我为恶少。邻家新种的菜地,幼苗刚出土就被我踏烂了;树上刚结的果子,不到成熟便没了踪影……于是,每天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邻居喊你奶奶的名字,‘你家的孩子又闯祸了,你看怎么赔吧’、‘我家下蛋的母鸡被你家儿子给打死了’等等。面对这些状况,你奶奶并没有过多地责骂我,而是满脸堆笑地给人家赔不是,并拿出自家等值的物品作为补偿。”

    “那你是如何摆脱恶少的恶名,这又和家规有什么关系呢?”我继续问。

    “后来我听说了村里的一件事,那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一天晚上,村里人急匆匆地往阿秀家赶,听说她要生孩子了。阿秀智力有问题,想生孩子可身体条件又不好。阿秀在得知自己有机会做母亲时特别激动,甚至还一度恢复了理智。生孩子的当天,阿秀又恢复了理智,当她得知自己和孩子只能有一个存活时,她恳求大家:‘给我一次做母亲的机会,让我把生命延续下去吧。’就这样,阿秀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儿子,而她却来不及看儿子就去世了。她走得很安详,甚至嘴角还挂着一抹笑意。那一刻,我知道了母亲的伟大。就是从那时起,我决定要好好孝顺母亲,也包括家中所有的女人,因为母爱太伟大了!”

    家规,看似以僵硬的制度约束一个家,其实,它更体现出了一种爱的延续,温暖的传承……

    (摘自《燕赵老年报》), 百拇医药(黄诚华)